泰國的北大年馬來人 Pattani Malay

       阿沙德(Arshad)突然停下來,因為他看到一群人正將一座雕像運過河的 對岸,然後許多人一起高舉著雕像,走向一座金色神龕。 阿沙德問他父親:「爸爸,那些人在做什麼呢?」 父親耐心地解釋:「喔,這是用來紀念以前的一位公主——潮嫲林姑娘 (Chao Mae Lim Ko Niao)的佛教儀式。」 阿沙德問:「為什麼我們不去幫他們把雕像運過河呢?」 「我們是北大年馬來人,天生就是穆斯林。我們不會像佛教徒那樣製造任何 偶像,只會崇拜一位真主。佛教徒不只拜偶像,還崇拜他們的祖先,我們跟他們 是不一樣的。你要記住,我們是馬來人。」父親認真地回答阿沙德。 北大年馬來人居住在泰國最南部的北大年府,毗鄰馬來西亞。過去許多個世 紀,佛教徒與穆斯林都能和睦相處。但最近幾年兩大族群不斷發生暴力衝突,彼 此的敵意一直加深。



天父,求你保守泰國南部能有和平,不會再有無辜的老百姓因暴力衝突而 受傷和死亡。懇求聖靈在北大年馬來人的首領心中動工,讓他們能透過各 種管道認識主耶穌,包括在夢境中,或與基督徒談話等等。懇求父讓這個 族群中能出現對基督教友好的人士,讓這些人首先聽到福音,然後將福音 帶給他們的同胞。奉主的名求,阿們。

       活在神的保全中(一)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上長起來,能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 中間又有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創世記2:9 悅人——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畫家提香(Titian),筆下所畫的伊甸園,那 誘惑亞當和夏娃的,外形並不像是蛇,也許他比我們更了解原文呢。原文所示的 「蛇」比較像人,不太像爬蟲類。我們對創世記的刻板印象需要糾正,其中包括 重新考慮園中樹木。當你想到伊甸(‘eden)的園子(享樂的地方),是否想到充滿 蔬菜、花朵、水果、溫和動物和果樹呢?思考一下創世記的原始聽眾和作者摩西 寫這書時的地理環境,或許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多-些。 以色列人是第一批聽者,他們是一群剛從埃及出來的人,應該不太可能會把 伊甸園想成綠草如茵的小丘、青翠茂密的森林、冒泡的小溪澗,和色彩鮮艷的鸚 鵡漫飛其間。他們常年在半乾旱的原野生活,對這些一無所知。他們腦海中對伊 甸園的畫面應該是以他們的經驗為基礎,而非十六世紀歐洲藝術家筆下的形象。 因此,園子的概念出自哪裡呢?他們想像的園子又有哪些東西呢? 多數學者讚成樂園的概念從巴比倫王室流傳下來。君王們搜集各樣動物 和植物,刻在石墻上,就成為動物園與植物園的古老版本,所羅門在傳道書有 提及此事。但是神的版本不只是這些,而加了一些其它的東西——神加了一扇 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