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赫蘇德普什圖部落 Mehsud Pashtun

       你能想像有人喜歡居住在帳篷 或山洞裏, 而不是在堅固的房 屋內;有人喜歡無法無天、野蠻殘忍, 而不喜歡和平安定。在歷史上,麥赫蘇 德部落就是生活在這種環境,也以此自 豪。麥赫蘇德人在英國殖民統治初期, 幾乎佔領了印度首都,最終沒有成功, 主要因為強姦婦女及搶劫,分散了他們 作戰的熱情。 2007年12月,拜圖拉•麥赫蘇德 ( Baitullah Mehsud) 成功聯合武裝 派別,組建巴基斯坦塔利班(TTP)。 2009年,拜圖拉被美國無人駕駛飛機 襲擊而喪生,他的表弟哈基穆拉•麥赫 蘇德(Hakimullah Mehsud)接續領導 權,繼續發動恐怖主義戰爭,TTP被認 為要對25,000人的死亡負責。 TTP支持保守的 伊斯蘭政黨, 也將 攻擊矛頭指向「世 俗」的政黨, 大部 分成員是麥赫蘇德 人, 他們保持崇尚 暴力的惡名, 還控 制利潤豐厚的毒品 和武器走私活動。 麥赫蘇德人是普什圖人一個高度 獨立的部落,居住在巴基斯坦半自治區 以及阿富汗某些省中,每年夏季住在高 山地帶的房屋,冬季則遷移到山谷。麥 赫蘇德人充滿暴力的行為,使巴基斯坦 政府無法為他們提供更多公共服務及改 善基礎設施,因此麥赫蘇德人覺得被疏 遠,反而成為塔利班招募的對象。



親愛的天父,求你帶領麥赫蘇德人脫離暴力、野蠻殘忍的生活,找到真正 通往和平的道路,徹底瓦解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避免更多無辜的人員傷 亡。求神興起對麥赫蘇德人有負擔的基督徒,賜給他們勇敢與智慧的心,將福音 帶給這群被政府疏遠的百姓。奉主名求,阿們。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 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 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20:17 不可貪戀——古代中東其他國 家都沒有關於貪婪的誡命,原因很明 顯,因為這是沒有辦法執行的誡命, 貪婪是人內心的秘密,沒有別人會知 道。除非有辦法查探別人的思想,否 則這條誡命是不能執行的。 那麼神為甚麼要把這條誡律放在 十誡之內呢?因為神不像人,他可以 知道我們的思想,所以祂能夠執行這 條誡律。在民事案件中,人可以隱藏 或假裝自己的動機,在神面前卻是不 可能的。因此,十誡是關乎要敬畏耶 和華,因祂了解我們所有思想。 如果我們心裡有貪婪慾望,貪 戀神賜給其他人的東西,實際上就 是挑戰神的主權:為何你看給他, 不給我呢?我們要拒絕這試探,記 得耶和華賜予我們每一樣東西都有 目的,如果我們不滿意,就是否認 神的完美目的了。貪婪是嚴重的, 它是一種褻瀆——把神當作不公平 和不負責。 很稀奇,「貪戀」的希伯來動詞 chamad正是伊甸園中那棵樹的果子 「可喜愛」那個字。這字本身沒有貶 意,但是願望一扭曲就變壞了。 對神的分派主權不滿意就是貪 婪,我們要慎重地好好反思。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