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林伽派信徒Lingayats

       一神論、反種姓制度

人口|約345萬,集中地|卡納塔克邦,語言|卡納達語

林伽派(又譯勇者濕婆派)是印度教宗教改革的產物,是頗負聲望的印度宗教團體。他們以一神論的方式視濕婆為「至高神」,佩戴及崇拜象徵濕婆神再生能力的林伽標誌(男性生殖器)。

林伽派開創者巴薩瓦(Basava),是哲學家及社會改革家,他的教導與種姓制度背道而馳,否認吠陀經的權威和輪迴業報之說,反對童婚,認為寡婦有再嫁的自由,並主張消除種姓之別,建立無種姓的社會。

巴薩瓦允許婆羅門女子嫁給賤民,此事傳到國王耳中,國王便殺害了這對跨越階級結合的夫妻。終其一生,巴薩瓦心中的理想社會並未實現,整個社會仍走向種姓制度的框架中。

卡納塔克邦最北端的比德爾(Bidar)是林伽派的發源地,林伽派信徒在該邦為數眾多,其次是鄰邦。他們吃素,不喝酒,職業分布相當多元,被視為進步的群體。他們可以使用卡納達語的聖經與福音資源。



天父,為這群濕婆的忠實信徒禱告,求聖靈開啟他們對上帝的認識。「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祈求神打發宣教工人去到林伽派信徒那裡,使他們認識三位一體真神──真正的至高者與獨一的真神,曉得神豐富的名字及屬性。願林迦信徒有可聽的耳,能接受基督的救恩。祈求神林迦人建立的本地教會,能彰顯神寬闊的愛,使印度人看見真正無階級、無差別的愛就在基督的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

開端---箴1:7有相同的話,為什麼所羅門在這裡還要重複一次呢?因為兩節經文中的「開端」用了不同的字,知道兩者的差別很重要。箴1:7的reshiyth,與創1:1的「起初」是同一個字,意味著某件事的開始有一個確定的目的,是有始有終的。箴9:10用的tehillah則是指一個過程的開始,會一直延續下去,不會結束。

箴1:7告訴我們應該尋求完美的智慧狀態,而方法就是透過敬畏耶和華;箴9:10告訴我們,尋求智慧是一件不斷在進行的事,當我們永無止境地敬畏耶和華,智慧將永遠伴隨我們。

我們的人生需要這兩種形式的「開端」:一、以神為開端,有一個完美的目標。總有一天,你的鏡子會成為明亮,不再模糊不清,那完美的一天就是re’shiyth的目標;二、沒有終止的「開端」,敬畏神是個持續進行過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