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納加拉人 Managala

       「爸爸,你覺得它好看嗎?」四歲的馬 納加拉男孩問他父親。 父親正全神貫注地閱報,沒注意到兒子的 舉動。忽然,父親聽到一聲狗叫,嚇了一跳, 馬上放下報紙,只見一隻無毛的狗正在眼前, 旁邊是一堆狗毛。 父親對兒子說:「哎喲!你竟然把狗的毛 都剃光啦!」 男孩臉上的笑容消失了,他說:「無毛的狗不好看。」 父親忍住不笑出聲來說:「剃就剃了吧。不過你要記住,我們只是為人理髮, 不是為狗理髮的。」 理髮師是印度南方馬納加拉人的傳統職業。男孩通常在八歲時學習理髮(當然 不是給狗理髮)。他們是講泰盧固語的馬納加拉人的第一職業,而第二職業則是 音樂家,他們經常在婚禮上吹奏長笛。 在泰盧固語中,「馬納加拉」的意思是「幸福」和「清潔」。印度的高級種姓 不會接受地位底下的馬納加拉人的食物和水,他們看不起這個族群。



天父,祈禱馬納加拉人能明白神像愛所有人一樣,深愛他們這個族群。祈 禱馬納加拉人從耶穌那裡找到永恆的幸福。阿們。

       婚姻共同享有一份恩典(二) 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要體諒她比你軟 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這樣,就使你們 的禱告不受攔阻。彼得前書3:7 一同承受——這節經文還有一個部分,是有關丈夫忽略這些訓誡的後果。 我們應該留意,即使基督徒圈子常常著重彼得給妻子(彼前3:1-6)的訓 示,卻不能摒除丈夫的責任。其實,若你回到首六節的經文,就會發現當中充滿 實際的勸告,但那些給妻子的訓言,並沒有用「立約」的語言說明,在那部分訓 言中找不到如「尊敬」、「一同承受」或「生命的恩典」這些專屬立約的用詞和 字眼,反倒出現在教導丈夫職責上的經文中。 當我們大聲宣告丈夫乃是一家之主之前,我們需要先看清楚聖經對丈夫的要 求。也許,唯有丈夫履行應該要執行的立約職責,才有資格被稱為一家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