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的低地寮族 Lowland Lao People of Laos

       在低地寮族的文化中,向親友借錢和還錢是很常有的 事。自從1975年共產黨執政之後,寮國開始面臨貨幣 短缺、人民陷入支出大於收入的困境,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很不 容易。當時的寮國政府不鼓勵民眾再投入精力在宗教上。 1990年代後期,寮國重新向外開放,經濟總算漸漸好 轉。但稍為轉好的生活卻使人民養成了貪婪和的惡習。與此 同時,寮國政府的態度是宣揚佛教,將佛教稱為「低地寮國 的優良文化傳統」。在這種背景下,人民紛紛投入大量錢財 修建寺院,試圖通過這樣的方式取悅神靈,希望能為家人積德、積福。 在寮國這個只有七百萬人的小國,過去十年有幾千人歸主,其中大部分人來 自信奉萬物有靈教的部落;遺憾的是幾乎沒有低地寮族佛教徒願意接受福音,他 們始終希望可以透過保持佛教傳統,奉拜寺院中的偶像,以獲取更多的財富。 注:寮國又稱老撾。全國約六十餘種族,以寮族為主,約占全國人口53%。其次是中高原寮族,約占 23%;低地寮族,約占13%。其餘為山地族包括老松、蒙、傜等族,越裔及華裔,占1%。主要語言為 寮文,越文亦普遍,少部份人能說法文及英文。



天父,我們要為越來越向外界開放的寮國祈禱,求父讓他們因此多了接 觸福音的機會,卻不受物質世界的荼毒,能保持簡樸的生活態度;求父使 他們感到靈裡的貧乏,而不是物質生活的不知足。求父幫助低地寮國的佛 教徒拒絕財富的欺騙和寺院的虛假希望,願從基督那裏尋找真正的豐盛生 命。為寮國已有少數委身的信徒和傳道,他們正在各地傳福音,照顧孤 兒,求父祝福他們的事工。也求父差派鄰近國家的教會,在禱告、奉獻和 培訓上支援低地寮國的傳道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活在神的保全中(二)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上長起來,能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 中間又有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創世記2:9 悅人——「悅人」的希伯來文為nechmad。這是字根chamad,加上前置詞 字母Nun,結構就是N-CH-M-D。這字根包含一系列廣泛的慾望,可以指色欲、貪 婪、或享樂。同一動詞同時涵蓋好和壞的慾望。這經文使用的字和十誡中「你不 可貪戀」(chamad)是一樣的。 看一看拚寫的結構,文字形象向我們顯示了什麼呢?Nun是生命,Chet是 一道籬笆(使之分隔),Mem是混亂,Daleth是門戶或小道。「悅人」的意思就 是「在籬笆上的門將混亂與生命隔離。」 神在祂的圍墻內有門,將混亂隔絕在生命之外,祂邀請我們盡情享樂地吃, 並在祂的印記和記號下,使用力量來控制所允許之物。 從聖經的觀點來看,何謂「悅人眼目」的東西?就是打開通往生命的大 門、身在父神的旨意中、認識祂的祝福和美善、活在祂的保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