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菲普什圖部落 Safi Pashtun

       年輕的薩菲普什圖人蓋斯 (Qais)向來訪的阿富汗朋友 們鞠躬,表達傳統的問候。蓋斯逃離 塔利班控制地區後,已在西方定居了幾 年。當大家吃過飯,朋友們向蓋斯提到 近來薩菲人的戰績。 讓朋友們吃驚的是蓋斯對戰績並不 感興趣,他搖搖頭說:「兄弟們,戰爭 只會毀滅我們的部落和國家。我打算用 在這裏賺到的錢,幫我們的家鄉建立一 所醫院。」 薩菲人是普什圖人的一個 小部落, 由七世紀首領查加什特 (Gharghasht)的後裔所建立,而查 加什特是跟隨先知穆罕默德信徒之一的 兒子。薩菲人有250萬,是人口較多的 查加什特普什圖部落的主要分支。 薩菲部落經歷了35年內戰,在阿 富汗各種武裝衝突中一直扮演關鍵角 色。在阿富汗這個不斷被反叛蹂躪的國 家,薩菲人以反叛者聞名。薩菲人的數 量和影響力,是傳福音一個具戰略意義 的部落。約50%的阿富汗人講普什圖 語,這是薩菲人和其他普什圖部落的母 語,目前有普什圖語的基督教資料。



親愛的天父,求你感動更多的薩菲普什圖人像蓋斯一樣,不僅勇敢地逃離 塔利班組織,也不再對戰爭有任何興趣。為已經有普什圖語的基督教資料 感恩,求主讓薩菲部落可以接觸到這些資源,願賜和平的神,用屬天的愛觸摸這 群具有影響力的薩菲人。奉主名求,阿們。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 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 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 裡。撒下24:14 人的手——人生常有苦難,我們 要知道,苦難不是偶然的,而是耶和 華提供給我們的機會,要達到祂在我 們身上的目標。有時苦難臨到,是因 為我們不順服神,但這也是好的,因 為大衛說:「耶和華施行管教,比落 在人的手裡強多了。」 「在人的手裡」是uveyad-adam, 大衛用的「人」字是adam而不是比較 常用的ish,也許因為ish的意思是「建 立關係、彼此聯結、互相依靠」,而這 次大衛必須選擇落在誰的手裡來受苦 難,他想到的不是建立關係的ish,而是 adam何等缺乏憐憫心腸。 Adam是個不太關乎「群體」的 字,大衛不想在adam手下受苦,他要 的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慈愛和誠 實的永生神。神和大衛有良好關係; 人則是殘酷、粗暴、不饒恕的,所以 他說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我們學到的功課是:當神管教我 們時,其實是防止讓我們落入更大的 惡當中。我們最好在苦難中為此感謝 神和歡喜快樂,並且能夠指望神向我 們施慈愛和憐憫。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