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財富是否會為非洲帶來繁榮?

       石油公司正在非洲地區尋找、開發新的石油資源,這為世界上最貧窮的一些國家(例如尼日利亞、安哥拉、加蓬、乍得等)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利用石油財富去建設道路、增加自來水設備、修繕學校與醫院等。不幸的是,貪污是非洲國家普遍的問題。因此,石油財富並沒有用於這些建設。國際新聞服務社(IPS)記者埃瑪德‧麥凱(Emad Mekay)的一篇文章提到 ﹕調查貪污問題的著名機構「透明國際「(TI)2002年8月發表報告,揭露在過去的五年中,安哥拉有四十多億石油財富神秘「消失」了。 1970年,非洲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尼日利亞開採出第一桶石油,從那以來,尼日利亞獲得了大約四千億美元的收入。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04年3月的一篇報道,石油財富並沒有改變尼日利亞的基本設施,人民依然貧窮,而極少數人卻購買了世界各大城市中最好、最昂貴的房地產。這篇報道還指出,赤道幾內亞總統泰奧多羅(Teodoro Obiang Nguerma Mbasogo)在美國一家銀行的帳戶中有七億美元的存款。在赤道幾內亞,幾乎所有石油財富都被少數特權階層所瓜分。BBC的這篇報道繼續說 ﹕「非洲國家迫切需要建立一個更加公平的分配制度,讓全體人民分享到石油財富,不僅在當代人之間分享,還要在子孫後代之間分享。」 非洲最年輕的石油生產國乍得也許可以為這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根據2004年7月28日《基督教科學觀察家報》的一篇文章,乍得政府同意由設在倫敦的世界銀行來管理該國的石油收入,以防止這些資金被腐敗官員所瓜分。乍得將使用80%的石油收入改善該國的基本設施以及學校。不過遺憾的是,專門監督石油收入的委員會由於資金、人員不足,以及不能從政府和石油公司兩方面獲得準確、一致的統計資料,進展並不順利。普通的乍得人並沒有感到他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實際改變。 腐敗和貪婪是人類的罪性,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靈魂的甦醒,這才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非洲社會,尤其是特權社會的問題。求主讓非洲人,無論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或者萬物有靈論信徒,讓他們的靈魂儘快甦醒。讓耶穌基督的真理解決非洲政府貪污腐敗的問題。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4:5) 「謙讓」 意即忍耐、溫柔、謙卑之意;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1章29節中,叫我們學習祂的心腸,就是柔和謙卑。既是這樣,我們可以怎樣演繹這 「謙讓」 呢﹖在群體中,遇有困難,若有謙讓的心,就應先以忍耐的心去瞭解事情,謙卑地聆聽有關人士的看法,然後以柔和的表達去協調。 「謙讓」 會怎樣發生呢﹖每當遇到困難,自己本想放棄,或根據經驗,知道自己不想面對;但你在心裡禱告主,求主改變你,賜你有勇敢的心面對;你就開始發覺自己有能力正視這問題。簡單來說,謙讓的心就是不堅持過去的看法,容讓主掌權,改變以往的慣性。



在不足的時候,當將一切交託主,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