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赫裡人 Gahri

       拉胡兒(Lahul)站在山中最高的一塊岩石上,讓身體平衡。拉胡兒的爺爺告訴她,岩石的一側是中國,另一側是印度。拉胡兒在這條看不見的邊界線的兩側跳來跳去,感覺很有趣。拉胡兒只能看到很少的旅客,因為他們的族人居住在如此遙遠的地方,中國人修建了一條通向這裡的道路,印度政府兩年之後才知道此事。 衝突一直存在喜馬拉雅山脈西側的高山地區。中國和印度都聲稱擁有這個地區,雙方發生過多次小型衝突,試圖獲得更多的土地。與邊界衝突一樣,六千名伽赫裡人的文化也遭遇衝突。這個佛教族群正在將印度教與佛教結合起來。拉胡兒和她的家人經常舉行一種叫作「龍拜周」的古老儀式,用來平息並安撫各種神靈。 好消息是有少量伽赫裡人已經歸主。1911年,聖經部分書卷翻譯成伽赫裡語,但目前已經絕版。由於位置偏遠、地形崎嶇,伽赫裡信徒與外界信徒之間幾乎不可能聯繫。



●求神興起信徒,重印伽赫裡語聖經,將這些書帶給這個族群,讓他們更多認識神和得聽祂的話語。

       約書亞的神學〈5〉─事奉 avadh (一) 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書22:5〉 終於來到服事了,服事是這清單上的最後一項。你注意到了嗎?在約書亞的神學中服事不是最優先的,它是在愛、行走、遵守、與專靠之後。當然只有這樣才最合理,因為如果我與神不享有獨特的關係,我是無法服事的,無法設定正確的步調,不曉得為什麼要遵守誡命,也會一直偏離神。當這些次序弄清楚時,我就準備好能avadh。對了,avadh可指服事,工作與崇拜。 也許我們應該對服事、工作與崇拜有個新認知,我們容易認為這些是生活中分開的、不相關的層面,我在教會服事,在辦公室工作,在星期天崇拜,這三件事不見得互有關聯。可是約書亞不是這麼看,對他來說服事就是工作,就是崇拜。這是希伯來方式,所有的事在神之下全拴在一起,生活的每一層面,不論在家,在市場,或在會堂,全都是與以色列的聖者所立婚約的衍生物。我在星期一也和星期天一樣崇拜神,我平日的工作就就理所當然地是我的服事,這全部也是崇拜的舉動。 那麼你的avadh如何?你發現你的工作是崇拜嗎?你領悟到你平日的工作是對神的服事嗎?你在商店、辦公室、學校或醫院榮耀神嗎?祂是你真正的老闆嗎?別人能看出祂是你的上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