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普什圖人 Pushtun

       十五歲的阿默(Ahmad)是一個典型的阿富汗普什圖難民,他的生活中充滿了艱苦與奮鬥。阿默一家人從阿富汗去到伊朗,試圖尋找工作。十三歲時,阿默離開伊朗的家,前往土耳其的一家血汗工廠和希臘的一家農場工作。由於他工作時間很長,又受到虐待,阿默躲藏在一輛卡車裡,從希臘逃走,來到巴黎,他希望能在巴黎上學,並找工作。不幸的是,他只能睡在橋下,幾乎沒有食物,他還必須經常躲避員警的搜捕。 FTA是一個人道主義組織,專門協助移民孩子。FTA的一個工作人員在橋下發現阿默,為他提供住所、食物和語言課程,還帶阿默去游泳池游泳,度過了愉快的一天。阿默以前從未去過游泳池,這種經歷讓他覺得非常奇妙,他說:「我想天堂就是這樣的!我可以吃我想吃的任何食物!」 在法國有大約三萬三千名阿富汗難民,大部分人居住在巴黎。阿富汗普什圖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嚴格的宗教教義讓他們非常抗拒基督教。



耶和華,我們救恩的力量啊,在巴黎有許多移民族群,有些較容易安頓,但今天讀到的阿富汗普什圖人,他們不論在自己的國家,或千辛萬苦偷渡到了歐洲自由地,仍然面對許多不可知的前途和艱辛。憐憫世人的主,願你從高天施恩給阿富汗的普什圖人,因為他們不但貧窮,而且心靈有許多創傷、壓抑,更未聞救恩,但願主聆聽他們心中的吶喊。父啊,按著你的大慈愛,早日回應他們對主的呼求,因為你的救恩是向困苦人顯明的。在他們困苦時,你的救恩成為他們的力量,叫他們能在自由之地認識基督,被壓傷的心能踴躍,在一切缺乏中,得著你透過教會對他們的供應,請把他們安置在穩妥之地。主啊,讓他們起來稱頌你的名,心中歡暢,因為你是他們的力量。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宮廷中的愚昧人--無知的人 aphron (一)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路12:20〉 神不常稱呼某人為無知的人,一旦祂如此稱呼時,我們最好注意聽。這不是我們想聽到的宣告。 在主耶穌說的這財主比喻中,祂用了aphron這個字,直譯是「你這沒理性的人!」。它不是關於頭腦簡單,而是指詩篇38:5-8,大衛用來描述他因‘iwweleth〈他的愚昧〉而帶來的後果。希伯來文的字根是「邪惡」的意思,不是指理性上的無知,而是在道德上缺乏遠見,沒注意真正重要的東西。在神的宮廷中,無知的人,是那些沒看到更大圖像,認為人生只關乎他自己的人。想知道無知人的特徵,去讀箴言書吧!這字在那卷書中出現了二十二次。 當主耶穌形容法利賽人時,祂用了aphron這字,祂指出他們故意漠視神更大的觀點。他們宣稱救恩是在恪守規則與外表的宗教儀式中找到,他們是無知的人,道德上當受譴責,因為他們拒絕看到,神的更大榮耀是從內在純潔中顯出。在神的宮廷中,無知的人不是弄臣,無知的人要為他的愚昧完全負責,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他不是笨人,而是道德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