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人 Nai

       在印度德里,一個奈人女孩哭著說:「爸爸,我不想進去!他會弄痛我 的。」 爸爸鼓勵小女兒說:「不會的,他是一位優秀的牙科醫生,也是我的朋友。」 女孩站在門口,指著門上的文字說:「看,爸爸,他不是牙科醫生,他是理髮 師。」 爸爸拉著女兒的手說:「走,我們進去,去問候我們的朋友。」 奈人是印度四大種姓中地位最低的首陀羅的一個小族群,分散在印度各地,主 要居住地是北方各邦,包括德里、哈裏亞納、拉賈斯坦和烏塔爾。 奈人傳統上是理髮師,為人們理髮、剪指甲。這種職業處於印度教社會的最底 層。除了理髮之外,奈人還提供簡單的醫療服務,包括拔牙、治療跌打損傷等。 奈人也從事與婚姻介紹和婚禮慶典有關的工作。目前,奈人的職業正在慢慢改變 中,許多奈人正學習其他行業的知識,希望從事其他行業。 奈人是印度教徒,非常崇拜當地的神靈,他們相信世間有邪惡的神靈會帶給人 們麻煩和疾病。在奈人的社區中,經常可以看到兼任驅邪者的巫醫。



天父,祈禱奈人能從耶穌那裡得到真正的平安,擺脫二等公民的處境,獲 得精神上的自由。祈禱奈人成為神國度的公民,那裡是他們的永恆家園。 阿們。

       婚姻共同享有一份恩典(三) 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要體諒她比你軟 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這樣,就使你們 的禱告不受攔阻。彼得前書3:7 一同承受——今天,讓我們再來思考「同為後嗣亅這字。謹守「同為後嗣亅 的作法,可能最常出現在婚姻資產的處理上。一個抱著錢包的男人,可能也是守 著恩典不放的人。 肯定的,「生命的恩典」就是我們探討過的「恩典、歡喜、喜樂、享樂、滿 足、接納、 友善、益處、感謝和感激」,肯定超過銀行的存摺。彼得感興趣的是 恩典的全部含義,正如神有興趣的是讓恩典成為我們與祂同得基業的基礎。 然而,恩典是靠非常實際的方式來印證的。其中一個就是金錢的管理。耶穌談 論金錢甚於其他任何題材,是有祂的理由。太多時候,金錢的使用就是我們生命 真正價值的指標。令人感嘆的,在婚姻中往往也不能倖免。正如前文所述:「一 個抱著錢包繩子的男人,可能也是守著恩典不放的人。」請問你錢包內最重要 的是什麼東西呢?是紙幣呢?還是與你分享生命的那人的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