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塔基部落 Hotaki

       卡車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阿 赫馬德(Ahmad)與其他人坐 在卡車後面。阿赫馬德是霍塔基部落 的成員,與這個部落大部分成員不同 的是,他討厭塔利班。阿赫馬德正離 開阿富汗,返回家鄉巴基斯坦,繼續 從事穩定的建築工作。他覺得在阿富 汗白白浪費了一年的生命,因為塔利 班只想增加殘酷的重擔在被他們「解 放」的人身上。他發現在這個時代, 伊斯蘭法令已經毫無意義,這些法令 在1,000年前可能有用,但在今天已經 過時。 霍塔基人居住在巴基斯坦與阿 富汗,他們是支持塔利班的吉拉茲部 落聯盟的成員之一。霍塔基人有好戰 的傳統,歷史上他們曾統治過一個帝 國。1709至1738年,霍塔基人一度統 治波斯。1980年代,蘇聯佔領阿富汗 時期,霍塔基人曾經支持過共產黨。 全部霍塔基人是穆斯林,他們熟 悉穆罕默德,但對耶穌基督幾乎一無 所知。



親愛的天父,求你粉碎伊斯蘭教遜尼派對霍塔基部落的束縛。求神透過廣 播節目和虔誠的信徒,讓霍塔基人聽到福音。祈求聖靈親自對霍塔基人說 話,告訴他們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拯救者。求主感動對穆斯林有負擔的宣教士,接 觸這個族群並且分享神的話。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 愛的人。詩147:11 慈愛— — 大衛用chesed這字來 描述他和耶和華的良好關係。英文 有些翻成steadfast love;有些翻成 lovingkindness, 都無法完全表達 chesed的含意,因為它是一個獨特的 忠實動作——能夠「做」出來,不能 夠「形容」出來。 大衛用了一個平行描述: 敬 畏神, 就是盼望祂的chesed, 這 盼望是主動的, 表示對結局很有把 握。Chesed同時表達出四個行動:關 係聯結、彼此的義務(因為敬畏神, 就有義務去服從神的目的)、傳遞性 (得到慈愛,就要把慈愛傳遞給人; 得到饒恕也是如此) 、主動的( 不 只是停留在美好的願望或口中稱讚而 已)。chesed是一個有行動的字眼, 告訴我們,敬畏主的人必須採取行動 改變世界! 你盼望神的chesed嗎? 盼望看 見神喜悅你, 把你包括在祂的關係 圈內, 忠實與你聯結交往, 主動為 你做事? 如果是, 你就是敬畏主, 對神、對人也當如此, 否則你就是 自欺欺人了。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進 入上面所述「慈愛」行動的四部份, 這就是希伯來的「知識」。要有「智 慧」,不是從默想或資訊獲得,乃是 從chesed行動得來,起來行動吧!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