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臘撥普瓦人 Phowa people of China

       臘撥普瓦人屬於較大的族群, 人口約40,500,多數住在雲南 東南,靠近中越邊界。他們居住的山 區屬石灰巖地形,到處都是深長的裂 縫和積水的洞,環境艱難。 臘撥普瓦人說赫否頗瓦語,是一 種近似彜語和普拉語的方言。雖然使 用這方言的人正快速遞減中,但仍有 不諳普通話或中國西南部方言的臘撥 普瓦人,只會說自己的母語。 普瓦人敬奉多神,他們相信萬物 皆有靈,許多慶祝節期都與神靈崇拜 有關,比如農曆2月的「牛節」就是敬 拜山神的重要節日;農曆3月有為期 3天的「龍神節」,祭拜所尊崇的龍 神。 在祭龍節期中, 人們會放下工 作,在村裏的龍樹下獻上一頭豬為祭 物。族人以交互輪唱的方式唱歌、跳 民族舞蹈, 年輕人也用 這樣的機會 來尋求未來 的伴侶。村 中的長老則 代表村民向 龍神祈雨求 豐收。



天父,臘撥普瓦人至今仍有許多還不認識創造宇宙的真神,也不知道你對 他們的愛,懇求父神快快差派工人以他們能夠明白的語言和方式,向他們 傳福音。求父恩待每一位臘撥普瓦人,不因語言隔閡或任何攔阻導致無法聽到福 音。求主早日在臘撥普瓦人中建立能自立、自傳的堅固教會。奉主名求,阿們。

       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的 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 天使!使徒行傳12:15--- 你是瘋了——當我們讀這段門徒 為被捕的彼得禱告的事蹟時,要知道 我們指望的是神的信實,而不是神的 行動。 一旦我們知道神是良善的, 就 可以相信衪到底,無論祂的回應是什 麼,甚至我們感到沒道理,都可以繼 續相信下去。神的良善是祂回應一切 禱告的基礎。 猶太拉比教導,禱告就是預備我 們的心,接受神所要提供的答案。因 為神是良善的,祂深愛我們,總是按 照自己美好的目的,也按照我們參與 目的的程度,將最好的給我們。 我們當然要讓神知道我們的請 求,但最後禱告要把我們的心帶到一 個合神旨意的地步,以致我們能夠全 然接受祂的旨意。 我想這些禱告勇士發現彼得真的 在外面敲門時,一定開懷大笑。因為 神已教導他們,要在活人之地期待祂 的良善;神已教導他們,希望是能夠 轉變為現實的;最重要的,神已教導 他們,要完全信賴祂。 我們信賴神嗎?我們預備好接受 神選擇要給我們的任何回應嗎?我們 期待意外的驚喜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