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佤族Wa

       佤族人定期舉行中國古代萬物有靈教的各種儀式。他們相信,通過這些儀式,他們可以取悅那些居住在他們村莊中的邪惡神靈與鬼怪。少數佤族人信奉中國的傳統宗教道教。 佤族人現有人口約三十五萬,分散居住在中國南部雲南省的山區,主要集中在雲南省的蒼源縣和瀾滄縣,以及在鄰近的耿馬縣和雙江縣。此外,還有五十五萬八千佤族人居住在緬甸。幾百年來,佤族人是為確保好的收成而獵取人頭。據傳緬甸禪邦的荒僻地區,仍繼續這種習俗。邪靈控制佤族人,為求得好收成而以人類作犧牲。1936年,中國西蒙山區的一百多戶家庭慘遭佤族人屠殺。只有三個人得以倖免。血淋淋的頭顱裝在麻袋裡,由七頭母牛運回佤族村莊,類以的兇殘事件發生過數百次。 1956年以前,西蒙佤族人為服從巫師的指令,安撫神靈,每年要獻三千頭母牛作祭品,這使佤族人更陷入赤貧。村裡所有的小孩都光著身子,因為父母無錢給他們購買衣服。 目前只有極少數的佤族基督徒。統計表明,在三十五萬佤族人中間,只有大約五百個基督徒。1920年代,有一位宣教士曾經寫道:「我們正在開展宣教工作,但進展緩慢。佤族人像鋼鐵一樣堅硬、頑固。佤族人認為我們的教義非常愚蠢。向佤族人宣教,就好象在乾旱的沙漠上,下了一點兒陣雨,根本不起作用。」



願佤族人中所有去教會的人,都真正重生,聖靈充滿,而不僅僅作名義上的基督徒。求神差派大有能力的佤族基督徒,傳福音給眾多的少數民族。願所有佤族人都能用心靈和誠實尋求神。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來12:8) 當遇上難處,我們很自然地想逃避,離開難處;若無法離開,便懷疑上帝的愛;我們常認為天父不愛我們,所以容許我們遇上難處。事實剛好相反,上述聖經告訴我們,上帝讓我們遇上難處正正是祂愛我們之故,難處正是祂管教兒子的表達,為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私子就是不合法的私生子,他們無承繼權,也沒有正式的親子關係,也不會得到照顧。每一個成為天父兒女的人必然會經歷天父的管教,所以忍受難處,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管教」 是表示有人對自己有要求、有期望,所以我們當喜樂地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