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芒族 Muong People of Vietnam

       小陳(Tranh)虔誠地向家中的祭壇鞠躬,嘴裏默念著 獻給曾祖父的禱文。稍後小陳將到位於越南北部山坡上 的稻田幹活。禱告結束後,小陳走出屋外,他想知道曾祖父是 否聽到了他的請求。小陳像所有芒族一樣祭拜自己的祖先,這 是小陳唯一知道的敬拜形式。 芒族住在越南和寮國邊境的馬河峽谷地區。許多世紀以 前,中國曾入侵越南北方,芒族周圍許多族群都受到中國的影 響,唯獨芒族一直抗拒這種影響,因為他們虔誠信奉祖先,抗 拒將祖先崇拜與佛教混合一起。 1945年共產黨控制了越南北方,使芒族與外界的聯繫被切 斷,從那時起就再也沒有人向他們傳講福音。今天,越南依然處於共產黨統治之 下,但福音的大門開始慢慢開啟。近年越南政府對宗教的敵意開始減弱。 註:芒族(越南語:Người Mường)是越南官方劃分的五十四個民族之一,約一百二十萬人口,是越 南第三大的少數民族。



天父,我們要為越南政府撤銷禁止外國宣教士在這個國家自由宣教的法 律禱告。懇求父讓芒族能感到屬靈的饑渴,渴望認識唯一真神。也求父 為芒族預備宣教機構和教會,忠心為他們代禱,也為他們設定最適合的 方式向他們傳福音。隨著越南的經濟開放,不少外資進入越南,求父讓 當中有基督徒積極使用這樣的便利,向所接觸到的越南人傳福音。奉主 名求,阿們。

       最高層次的喜悅(二) 我的神啊!我樂意遵行你的旨意;你的律法常在我的心裡。詩篇40:8 樂意——就語言學來說haphets是一個與行動和環境相關的動詞,曾被用來 描述約拿單和大衛之間的愛、以斯帖被選為皇后的情況、雅歌中愛侶之間親密的 性關係,以及一位君王全然委身神的旨意。然而,在詩篇中haphets所表達出的樂 意,是一個有直接實際成果的渴望層次。 心理學家馬斯洛說人有四個「需要」的層次,在最底層是身體的需求,如呼 吸、食物、睡眠和性,在這基礎上是安全感、團體生活和尊嚴,最高需要則是自 我實現。這是以希臘人的思想模式看人,活著的終極目標是要自我實現。 但這卻不是大衛的觀點。大衛的需要層次以haphets為基礎,而最頂端是全 然以神為喜樂;唯一真實滿足的源頭——就是認識神。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能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別無所求。」(詩 篇73:25)。 haphets是否神秘的靈修默想呢?當然不是!這是希伯來文,每個結果都直接 導向行動,因此haphets也被用來形容「可見的行為」,比如慷慨對待窮人的具 體行動,在團體奉行《妥拉》教導和敬拜等。 「樂意」,是走在一條我們曉得為什麼要走在其上的道路。想想看今天是什 麼讓你心甘樂意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