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大黑聶素人、小黑聶素人與阿靈人Da Hei Neisu, Xiao Hei Neisu and Aling peoples of China

       位於雲南省的大黑聶素人和 小黑聶素人有密切的關係, 他們都是隸屬彜族的支系,使用同 一語系的不同方言,被稱為聶素語 或尼蘇普語,與鄰近的尼蘇或納蘇 的彜話不同。 「大黑」與「小黑」指的是 古代社會的沿襲制度,「大黑」在 社會上比「小黑」有聲望。大黑聶 素的人口約8,700,小黑聶素則有 9,600人, 兩族散布 於雲南省 內曲靖市 的各縣, 也有少 數人居住 在其他地 方。 在大小黑聶素人的鄰近是另一 支被稱為「阿靈」的彜族支系,人 口約7,700,聚集在雲南北部師宗 縣內的8個村落中。 絕大多數的大黑聶素人、小 黑聶素人和阿靈人都沒有聽過耶穌 的名字,他們對福音幾乎是一無所 知。



天父,感謝你預備有調研小組把這些人數很少、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族群找 出來。現在我們知道有他們的存在,懇求父神繼續差派福音使者在這3個 失喪的彜族支系中分享基督,開展有策略的福音事工,讓福音早日去到3個族群 中,有很多人接受主做個人救主。求父神感動大小黑聶素人能夠明白,他們的價 值是來自神,不是由社會制度決定。奉主名求,阿們。

       當猶大王烏西在位的時候,提哥亞 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阿摩司書1:1--- 得默示—有的版本把「得默示」這 個希伯來動詞chazah直譯為「看見異 像」。 神在舊約是用聲音傳達吩咐,以 色列百姓在西奈山聽見的是聲音,而 不是讀到字句;亞伯拉罕離開吾珥時 也是聽見聲音。到了新約,耶穌是以 形象來傳遞真理;今天的聖靈時代, 又回到了聲音的教導。 不必驚奇這裡寫阿摩司「看見」神 的話,因為chazah這字帶有「領悟」或 「感知」的意思。經文雖沒具體描述阿 摩司看見什麼,但我們可以了解他是得 到一個關於以色列的信息。 我們很好奇,不知道阿摩司是如 何明白神要他說的話。神沒有發電 郵,沒有說話,但阿摩司卻領悟到神 的旨意,曉得那是神的信息,和他同 時代很多人都不相信他。 我們現代人有後見之明,回顧這段歷 史就知道阿摩司所說的發生了,就知道他 說的是神的話,但當時的人如何才能信阿 摩司呢?那個時代也有很多其他聲音,正 如我們這個時代也是如此,這是先知發言 的最大問題。我們要如何分辨呢?明天我 們將來看真正的先知的特徵。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