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多爾波人Dolpo

       十六歲的安卡拉爾(Ankalal)從未上過互聯網,也從未見過電腦、汽車和電話。他住在尼泊爾西北部與中國交界的遙遠村莊中。他所在的族群被稱作多爾波人。多爾波人居住在海拔一萬二千至一萬五千英尺的高山上,他們粗糙的石頭房子是世界上最高、最遙遠的人類住宅。 多爾波人信奉佛教,其中一些人也信奉古老的西藏苯教(Bon)。喇嘛們經常舉行這兩種宗教的儀式。喇嘛受到高度尊敬,多爾波人無論是疾病、婚姻、出行或者其他重要活動,都要事先徵求喇嘛的意見。 1990年代中期,曾經有一位宣教士寫道:「這個族群完全沒有聽到過福音。他們沒有書面語言,當然也沒有福音刊物。在多爾波人中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要想在這個族群中間建立教會,首先要讓村莊的首領聽到福音,然後在從上往下,向村民們宣教。」 1990年代以來,已經有少數多爾波人歸信耶穌基督。



祈禱聖靈點燃多爾波信徒心中的火焰,讓他們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的首領們。

       不要害怕 (一) 「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恐懼是聖經十分關注的事,有人告訴我聖經裏有366條叫人不要懼怕的命令。神為什麼覺得有必要不斷重覆這概念呢?因為神曉得人生的真正問題是:你活在哪種世界裏? 有兩種不同的世界觀競相爭取你的忠誠,第一種是我們很熟悉的世界,是滿了風險和懼怕的世界,晚間新聞都對悲慘事件、冒險和傷痛給予最高關注,深切關注安全問題、保險問題、秘密基金和颶風警報,這是個充滿恐怖份子、小偷、騙子和綁匪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裏,害怕是資本主義的一個重要成份,我們被教導要害怕口臭、牙齒不整齊、皺紋和過時的衣著。這種害怕會產生出所有要減低風險的行動,可是最後,這是一個無法預測、懷著敵意並且危險的世界。當我相信世界至終是可怕的,我就沒法做任何事來克服對未來的恐懼。我永遠都要面對 「可是萬一」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