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圖爾貝特人 Durbet

       二十二年前,當她出生時,她的父母給她起名庫什(Kushi),意思是 「幸福地生活」。占星家告訴父母,幸福的生活將是庫什的命運。今天,庫什和家人正在籌備她的婚禮,庫什向一些神聖的石頭禱告說,她將成為首席薩滿教士的妻子,她的新生活將是幸福的。 庫什看到她的父親將一頂天鵝絨帽子戴在修剪過鬍鬚的頭上。帽子下的一團頭髮在脖子後面編成一個辮子。父親早上喝了許多酒,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庫什又看著她的母親,母親正在穿一件傳統服裝,由於多次流產造成的感染,母親身體很差,連走路都一柺一柺的。流產是這個族群控制人口生育的傳統方式。在喜氣洋洋的婚禮中,庫什暗想,幾年之後,自己是否會變成殘疾人?庫什擔心她的新郎將來可能跟她離婚,抛棄她,最近許多丈夫都厭倦了妻子,要求與妻子離婚。 蒙古西部八萬名圖爾貝特人生活在物質與精神都異常貧乏的環境中。缺少飲用水、衛生設施和營養,這些傷害了他們的健康,另外酗酒和絕望傷害他們的心靈。



●祈禱莊稼之主差派醫療宣教士,去滿足圖爾貝特人的物質與精神需求。 ●祈禱圖爾貝特人與耶穌建立關係,用耶穌的平安與喜樂來填充這個族群的屬靈真空。

       當神記念時--記念 zakar (一)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利26:42〉 什麼東西觸動神的記憶?哦!你也許會說:「可是神從不會忘記任何事。祂全都知道。」先別這麼急,神親自告訴我們,祂不再記得我們的罪,祂已把它們忘了,而且丟掉了。神在這節中告訴我們一件同樣重要的事,祂記得祂應許說要愛我們,可是有一個條件。為了要明白神為什麼記念,我們需要瞭解這節經節的上下文,這是利未記中惟一提到「雅各」這名字的經節。 這節用的希伯來字是zakar,它涵蓋的意義不只是記念,也用做提到、想到、承認、和使人曉得的意思,到底用哪一個意思最合適,就要看上下文。此處的上下文是什麼?是說到神的子民承認他們的罪,謙卑自己,以及改正行為〈利未記二十六40〉。神應許說,祂會承認祂的詔約,記得它的義務,並且讓世界看到;條件就是當祂的子民透過言語行為,表現出祂是他們至高無上的神的時候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