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塔伊人 Tay People in Vietnam

       小馬(Ma)在自己的房間收聽廣播節目,雖然她聽 不懂這些話,但依然豎起耳朵希望能聽到幾個熟悉 的詞句,因為有人告訴她這廣播節目是講述關於神的事。 小馬是越南塔伊部落的成員,她很希望可以多知道關 於神的事。儘管她虔誠地祭拜自己的祖先,又遵守佛教和 尚所教導的教義,也試圖從道教的教義尋求神,但所有這 些信仰和教義,都無法填補她內心的空虛。 感謝神,從越南傳出的消息證實塔伊人已經聽到福音廣播節目了。很可惜目 前的節目使用的是塔伊人聽不懂的語言。只有5%的塔伊人能夠閱讀,因此福音印 刷品對大部分塔伊人用處不太,廣播節目是目前最好的福音管道。 過去越南曾經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國外的宣教士無法自由地傳福音。近幾年 限制宗教活動的法律不再嚴格,為宣教事工帶來了新希望。



天父,感謝你,因為越南的福音大門已打開,懇求父派差人前往向塔伊人 分享福音。也求父讓福音電台能盡快製作出塔伊語的廣播節目,使更多塔 伊人能透過此管道認識主。我們要特別為在越南的教會禱告,求聖靈讓他 們看見異像,願想辦法主動接觸塔伊人和越南其他的未得族群,透過近文 化的方便,帶領這些族群相信並接受主耶穌。奉主名求,阿們。

       在界線內運用權柄(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 照著我們的形象——創世記提到人是按神的形象所造,這是什麼意思呢?許 多世紀以來,教會一直針對這經文有許多討論和爭論。到底我們與神的形象之間 有何關係? 「形象」希伯來文是tselem,在這節經文是be-tsalmenoo。前置詞be是 介詞「在……裡面(in)」;後綴詞noo是代詞「我們」,字根包含了三個字 母:Tsadik-Lamed-Mem。這三個字母提供了一幅畫面:「掌控混亂的渴望或與需 要(勾)。」 很有道理。創世記就是宣告神對混亂擁有掌控權;宣布祂是有秩序的神,是 為深淵混沌帶來組織和目的的神(創世記1:2)。人類是按神形象所造,與創造 主有許多相通處,理當被設計來征服混亂、帶來次序、發揮權柄的人。因此, 當我們在神創造的世界帶來次序時,就是展示神的性情,活躍地成為祂的代理 人,展示祂的形象。 要記住,我們的權柄是從神那裡衍生來的,取決於神至高無上的權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