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塔種姓 Kuta Caste

       「爸爸,快來看!我們購買的 稻殼機送來了,我們快要變成 有錢人了!」沙提(Shakti)非常興 奮,情不自禁地圍繞著期盼已久的機 器蹦蹦跳跳。有了這台機器,他們家 可以開小型麵粉廠了。 鄰居們紛紛來到沙提的家祝賀他 們。有人提了一袋稻米來請沙提幫忙 碾成麵粉;有人向沙提拋擲稻米以示 慶賀。沙提的父親看著這一幕,驕傲 地微笑著。對這個家庭來說,今天是 一個重要的日子。 庫塔人是一個小族群,村落主要 分布在印度北方邦。印地語「庫塔」 的意思是「搗碎」,庫塔人的傳統職 業就是將穀粒脫殼和搗碎。 今天,有越來越多具規模的麵粉 廠,多數庫塔人不再從事傳統的稻米種 植與脫殼職業。那些還從事相關行業的 庫塔人,也會使用方便攜帶的新型穀粒 脫殼機,開辦小型的麵粉廠。此外,也 有庫塔人以開出租汽車謀生。



天父,印度教影響著庫塔人各層面的生活,只有少數庫塔人聽到福音,祈 求父神將宣教策略與智慧賜予基督徒,差派他們去接觸庫塔人,帶領庫塔 人明白只有聖經啟示的獨一真神,才能帶給他們昐望和喜樂。但願在庫塔人的村落 能發生屬靈復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神使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弗 1:22

服--也許你不知道,這節經文聯 繫到詩8:6的主題:神派人管理萬物, 讓一切所造之物都服在人的腳下。 神有絕對權柄治理祂所創造的一 切,叫萬有都服在祂兒子之下。不是 一點,也不是部分服從,而是所有一 切,包括死亡,沒有一樣不服在耶穌 的權柄之下。 「服」的希臘字hypotasso的文 法,是過去式的動詞,中文翻譯為 「使……服在」,使用的正是過去式 動詞,表示這動作已經完全做成了, 所有的權柄已經交給基督了。 我們真的明白這意味著什麼嗎? 「生命在耶穌裡頭」意味深長,表示 耶穌是管理一切的神。 今天我們生活在世上有那麼多掙 扎,終日為生存苦苦搏鬥,我們不停 抱怨,情緒起伏不定,實在不知道那 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哪裡?許多人信主 後,從來沒有嘗過與宇宙主宰作朋友 的滋味。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 會放棄「必須自己來」的態度,明白 一切已經服在耶穌手中了,我們的生 命也要如此服在祂以下。 現在,你對於「使你」服下來的 情形有掙扎嗎?請記得,沒有一件事 不在主耶穌的掌控之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