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索納爾人Sonar People

       從事黃金行業

人口|約770萬,集中地|全印,語言|印地語

索納爾名字的意思是「黃金工人」,過去是金匠、銀匠種姓,在神話傳說中是建築之神毘首羯磨(Vishwakarma)兒子的後裔。

愛金成痴的印度人,是全球第二大黃金買家。他們的黃金用在哪呢?50~60%都用在婚禮。印度人結婚講求排場、行頭,盛行嫁妝制,女孩出嫁必須陪送豐厚的嫁妝。新娘全身金光閃閃,首飾花樣繁多:耳環、項鍊、戒指、手鍊、手鐲、髮飾、額飾、胸飾、腳鍊等。許多索納爾人就是雕琢設計珠寶的匠人或商人。

另外,印度教徒為滿足各種生活需求,衍生出超過兩百萬個神祇,市場對神像、神龕、寺廟的金飾有大量需求。縱然在經濟與政治動盪中,以上兩類需求都不會消失,黃金行業的波動幅度不大。

他們當中也有裁縫師、汽車修理技工和零售商、放貸人,在農村的索納爾人較貧窮。索納爾人被視為剎帝利或吠舍(商人)階層,屬於先進種姓。



天父,祈求聖靈的光照亮索納爾人的內心,開啟他們的眼睛看見救主的榮耀。當福音的真理衝擊到他們雕刻、鍛造偶像的習慣及文化時,求聖靈挪去索納爾人心中的抵擋,並打破惡者的權勢,使他們的心意被基督奪回。懇求神興起許多「認領」索納爾人的禱告者,為他們的靈魂得救代禱。願索納爾人渴慕神的話語,心思意念重新被真理雕琢塑造,擺脫偶像文化的誘惑,堅定地跟隨獨一真神。也願他們以創意、巧手來榮耀上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24:45)

開---dianoigo意味著第一次開啟。兩個門徒和一般猶太人一樣,從小就學習聖經,卻是第一次真正明白其中的含意,因為耶穌開了他們的心竅。

我們也一樣,或許知道很多聖經故事、歷史背景、神學觀點等,但如果心竅沒有被神開啟,沒有遇見永生的神,我們就只是知道一本充滿了宗教術語的書而已;若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無法明白神的話。

聖經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書,包含著神給人的基本信息,對今生和永恆都很重要,但對於沒有被聖靈觸摸的人來說,則是一本有字天書。你可以讀,但若不是神動工,你就讀不明白。

不要以為你可以讀懂聖經,神給人的信息,必須透過聖靈做工,以及領受的人有一顆謙卑順服的心,才能真正明白。今天當你讀聖經時,要記得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這兩個門徒。他們認識其中所有的字,卻完全不明白。他們需要耶穌來開啟心竅,我們也需要。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