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喇嘛

       中國各民族主要由漢、滿、蒙、回、藏五族組成。而藏族因為宗教信仰成為很具特色的一族。 一般上,藏族每家都有出家的喇嘛,通常是家長的弟弟或叔叔。而每家從政府那裡所領到的地,不論是租借或封地,都有一塊附屬土地,專用來供養喇嘛。由喇嘛提供種子給家人種,收獲歸喇嘛。喇嘛過世,田地就要再歸給家長。不過,喇嘛也可以不要求他的附屬地,而以化緣來維生。 由於政府征稅的做法,傳統上是以家或戶作單位,故喇嘛不喜分家,因為這意味著要多付稅。他們盡量把家人及勞動人口留在家中,故此,早期有些喇嘛是一妻多夫,弟兄共妻的婚姻制度。 夏季時,年長的喇嘛留在寺中,年輕的就要回家幫忙。輩份低的,仍要做些較重粗工,其他受戒者則只要做飯,和輕鬆些的家務就行。



喇嘛信主的比率極低,除了宗教、民族傳統,關係緊密也是一個因素。求主把喇嘛的宗教及家人的忠誠這種關係,成為他們一旦認識主,就能忠心跟隨主的美德。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如經上說 ﹕「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來1:3上) 祂也是萬有的主,如經上說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 (西1:19) 但主耶穌卻因愛我們的緣故,甘願倒空自己,屈尊降卑,道成肉身到世間來,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為要將祂的豐盛與我們分享;使我們本來活在空虛、貧窮裡的,能夠得享神兒女豐盛的恩典,神的心意是叫那些活在富足裡的人能夠與人分享,讓那些缺乏的可以得著幫助。這就是 「生命資源」的配搭。願我們不論在所身處的社群裡,或是在城市層面中,都能活出這種「生命資源」配搭所帶來的祝福。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