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羅伯人 Lobo

       尼泊爾有許多個與世隔絕的地區,其中一個名為穆斯唐地區被稱作是 「渴望的平原」。對居住在這裡的二萬六千名羅伯人來說,穆斯唐這個地名每天都提醒他們要通過藏傳佛教,實現他們渴望已久的心靈啟蒙。這種渴望非常強烈。1991年旅客最終獲准來到穆斯唐地區時,國王對他們提出的第一個請求是幫助僧侶拯救古代寺院的佛教壁畫。國王說:「拯救藝術品就是拯救民眾,如果沒有精神與文化財富,民眾將一無所有。」國王的優先考慮目標沒有包括了下列事實:當地缺少足夠的食物、醫療保健服務、教育和就業。非宗教性的慈善組織獲准滿足當地人的社會需求,條件是必須帶來一些藝術家,對羅伯人進行培訓,讓後者學會修復古代佛教寺院。 通過民間組織的努力,人們獲得一些社會救濟,不過絕大多數人依然居住在泥土搭建的房屋中,沒有電和自來水。灌溉技術的改進有助於農民提高大麥、土豆和蕎麥的產量。在嚴寒的冬季,一些羅伯人前往波卡拉或加德滿都,在市場上出售羅伯女人製作的手工藝產品。遊客現在可以訪問穆斯唐,當地的羅伯人會擔任徒步旅行或騎馬旅行的嚮導。



●祈禱儘快出現羅伯語的福音讀物。 ●求主賜基督徒旅客和尼泊爾信徒有機會,與羅伯人分享耶穌基督,讓這些接觸一旦開始,羅伯人就立刻經歷神的平安和從懼怕中被釋放,脫離那惡者世代以來的綑綁。

       做合理的事─選定 bahar (二)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祂、你們自己作見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見證。〈書24:22〉 當神做揀選時,祂使用了祂所有的官能,我們也該如此。現在你該明白保羅為什麼勸勉每位信徒,要準備好為信仰辯護,因為信仰至終不是關於我如何感覺〈雖然是現代宗教術語〉,而是我如何思想。它是從你的心意更新變化開始,請做出正確的選擇,要審查、思考、權衡輕重、然後再做選擇。 約書亞指出這種選擇會帶來重大的後果,以致這選擇本身就相當於在日後你沒能遵行它時,它就成為對你不利的見證。當你選擇順服神時,你就做了一生的委身,你站在天堂的上訴法庭,宣告你永遠會忠誠。若不能活出這個宣告,就等於對你做不利的見證。神要你對你的選擇負責,祂不需要對你接下來的行為做審判,你會自行做審判,因為你的宣告是以永遠的字跡寫下的。因此要十分確定你清楚曉得自己在做什麼。要曉得它是什麼意思,因為你會受到你自己宣告的話的審判。 沒什麼比bahar這動詞蘊涵的意義,能更強烈地推動人去好好查考神的話語了,理性的選擇要求人要有審查,神期望我們這麼做,也要我們為此負責,你對你做的選擇滿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