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馬甯卡人 Maninka

       俱樂部外面的人龍繞過街角,有些人,特別是一對對年輕夫婦,已隨著從俱樂部擁擠的大廳裡面傳出來的音樂起舞。這家俱樂部總是人滿滿的,今天晚上就有許多人無法進入。俱樂部裡正在演奏曼德音樂,一種起源于西非機內亞馬甯卡人的音樂。六萬二千名馬甯卡人從西非移民到法國,他們帶來了節奏強烈的音樂,樂器包括巴拉(Bala 類似木琴)和柯拉(Kora 類似豎琴)。 馬甯卡人的音樂,形成一個充滿矛盾的現象,那就是法國人非常歡迎馬甯卡人的音樂,但同時拒絕馬甯卡人的文化生活方式。與我們昨天介紹的索甯科人一樣,馬甯卡人位於法國社會的邊緣,地位低下。來自非洲下撒哈拉地區的移民大量湧入法國,這些移民拒絕適應新的法國文化。馬甯卡人的薪水雖然非常低,但卻仍足夠他們將多餘的錢寄給西非州的家人。法國政府實施強硬的「要麼講法語,要麼離開法國」的法令,這項法令雖然對馬甯卡人造成歧視,但也給他們帶來機會。法國教會的宣教士暫時可以不必前往馬里,去接觸當地的穆斯林,他們可以在巴黎家門口,接觸馬甯卡人。一個宣教組織的目標是到2015年,向所有西非移民宣教。



配受萬民,當然包括馬甯卡人頌讚的主,我們為馬甯卡人特別的音樂才華感謝你,願他們的歌舞早日成為歌頌敬拜獨一真神的聲音。父啊,馬甯卡人沒有文字,卻是一個長於口頭敘述說故事的族群,他們的才能,若能用來講述救恩的故事,會多好啊。父啊,潔淨興起使用他們的恩賜,但願許許多多像他們的移民,得到巴黎基督徒的關注。奉主名祝福那要在2015年向所有在巴黎的西非移民宣教的機構,施恩、潔淨使用他們的同工,賜下異象、資源、人力、物力、聖靈的同在,吸引西非族群來讚美敬拜你。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發臭--可憎惡的 bdelugma (二)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 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 神看為可憎惡的。〈路16:15〉 我們之所以能留在發臭之物旁邊而不感覺自己在呼吸怎樣的空氣,是「嗅覺疲勞」,鼻子裏的神經因呼吸「臭」氣太久,以致不再感覺在呼吸什麼空氣。 我們都住在屬靈的雞籠,垃圾堆,和腐爛的東西裏。可是我們在那裡太久了,以致不再避開臭氣。主耶穌帶著新鮮空氣來到我們這裡,邀請我們離開那臭氣,而且以神的觀點來發現世界是什麼樣子。我們突然覺悟我們一直在可憎的東西裏打滾,把腐爛、發臭、可憎的東西,放在我們思想、言語、和行為的祭壇上。 如果你把世人看重的東西列出一個短清單,也許會頗有助益。把你的清單與神的清單〈參:利未記11章;申命記17~23章;箴言6:16,12:22,16:5〉做個比較,你也許會驚訝萬分。然後捫心自問世界清單上,哪些項目,對你具有強大吸引力?甚至已是你生活的一部份?如果是,該把垃圾倒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