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馬蘇德拉人 Namasudra People

       年輕的納馬蘇德拉母親將貝殼手鐲往手臂上方拉了拉,開始與她的孩子們一起將垃圾分類,試圖從中找到一些有價值的東西,一邊默默地 乞求能獲得拉克斯米(Laxmi)的祝福。這位年輕的母親和她的家庭,還有她的部落,及印度無數民眾,都崇拜拉克斯米這位象徵好運和 財富的印度教女神。 然而,好運並沒有臨到,她的丈夫整天都在尋找工作,卻沒有經毫結果。 馬蘇德拉人是不可接近的賤民,大部分從事低薪工作。當地語言「蘇德拉」一詞的意思是「奴隸」。 根據歷史文獻,在十一和十二世紀,印度的森王朝宣佈納馬蘇德拉人及其他講孟加拉語的印度教族群為賤民。從此以後,納馬蘇德拉人不 停地往南方沼澤地區逃亡,直到英國人抵達印度為此。 今天,大部分納馬蘇德拉人依然生活在貧困線下,他們渴望獲得高薪工作,希望在社會和政治上都被人們接受。 納馬蘇德拉人多數居住在印度西孟加拉邦。這族群的人口密度最高,在印度各地有五百多萬人;在孟加拉有三百萬人,也有許多納馬蘇德 拉人向外遷移。 納馬蘇德拉人信奉世俗的印度教,崇拜自己的祖先和家族神靈。只有不到0.5%納馬蘇德拉人跟隨主耶穌。這個講孟加拉語的族群已有全本 母語聖經,也有孟加拉語的聖經音頻、電影耶穌傳、福音小冊和福音廣播節目等。



天父,或許實際幫助納馬蘇德拉解決生活困境是其中一個可以走進他們生命的方式。求父感動各地 的教會和差會,願意以禱告、以捐增或其他等,讓納馬蘇德拉人知道唯一活著的真神是多麼愛他 們,讓他們有勇氣選擇跟隨主耶穌。奉主的名求,阿們。

       當追求什麼呢?(三) 所以,我們總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造就的事。羅馬書14:19 追求——保羅為這經文附加了一些意義——即「特意」和「存心」供應別人。保羅告訴我們當要努 力追求鼓勵、造就和支持別人。就是說我們的生命必須結果子,別人才有得吃。這不是我進行 生命的其他活動時,意外得來的副產品,而是有目的地結果子。看看你行為的結果——當你特意 努力以神祝福你的東西來滋潤別人,他們是否能從中得著益處呢? 保羅的提醒是好的,特別是在一個越來越強調「自掃門前雪」的世代。熱切追求是基督徒的生 命特質。然而要注意,我們熱切追求的是從神來的shalom(虔誠的平安)及別人的益處。 現在你明白該尋求些什麼了吧?當你看著自己,有沒有看見這兩樣特質特別引人注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