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馬來人 Malay People of Malaysia

       凱里(Khairi)和穆莉亞(Binti Mulia)身穿傳統圖案 的禮服,一臉欣喜地坐在佈置得很美的婚禮臺上。一 群接一群客人過來祝賀這對新人。屋外擺放許多桌椅,賓客 們正享用這對新人所準備的美味佳肴;一群男孩在不遠外玩 馬來傳統的「頂球」遊戲,就是用手臂以外的任何身體部位 頂一粒藤球,不讓藤球落到地上。笑聲和閑談聲充滿了整個 婚禮。這是一個很典型的穆斯林的婚禮。 穆莉亞來自鄉村,她的家人身穿傳統的馬來服裝;凱里 的家人則住在城市,他們較無拘束,一般穿粗布牛仔褲和恤 衫。無論是鄉村人或城市人,只要他們信奉伊斯蘭教,用馬來語溝通,並且遵守 馬來人的習俗,都可以稱為是馬來人。 穆莉亞低聲對新郎說:「凱里,記得提醒你媽媽請巫師來祝福我們的婚禮 儀式。」 99%的馬來人信奉由原始的萬物有靈教、來自印度的印度教、和阿拉伯商人 帶來的伊斯蘭教,這幾種宗教混合的伊斯蘭教。



天父,我們要為馬來西亞的馬來人禱告,求父讓他們在多元文化的國家 中,能有許多機會透過其他種族基督徒認識這位在可蘭經的Isa,知道他不 只是一位偉大的先知,而是又真又活的神。求聖靈在馬來人心中動工,讓 他們感到靈裡飢渴,不滿足現有的宗教,打從心底渴望尋求真神。也求父 讓馬來西亞的每一個基督徒,雖然向穆斯林傳福音是犯法的,但還是願意 把握每一個接觸穆斯林的機會,有智慧地透過分享、交流、款待、關心, 成為基督愛的見證人,吸引穆斯林願打開心歸向主。奉主名求,阿們。

       在界線內運用權柄(二)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 照著我們的形象——你明白嗎?神的形象不是人內在的一份靜態元素, 而是作為人的一個動力十足的行動。當我按神的秩序而行,就是帶著創造主的形 象。「神的形象」是一個動詞,正如神是一個動詞一樣。 還有更深的一層意思。「照著我們的形象」不是tselem,而是be-tsalmenoo, 字根沒有改變,但用詞結構卻有變化。當我們加入Bet和Nun,畫面就擴大 了。現在「掌控混亂的願望」成了「掌控生活中混亂的願望之家」。換句話說, 「按神的形象」就是受到造物主所設定的界限所限制。我們帶著神的形象,就 要在神所提供的生活圈子之內,有力地運用權柄。 如今,我們剩下一道問題:當我們不在神所提供的生活圈子內運行權柄時,我 們會是誰呢?一旦我們在界限外行動,就使我們成為「人」以外的東西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