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克宰普什圖部落 Barakzai Pashtun

       就單單地因為自己的負面思 想, 將一個人或族群貼上負 面標籤,總是危險且不公平。在歷史 上, 巴拉克宰人就經歷過這樣的遭 遇,有一位阿富汗的統治者,故意讓 巴拉克宰人分裂,因為他害怕這個族 群的實力與影響力。「巴拉克宰」一詞來自常見的人 名「巴拉」(Barak),根據維基百科 的介紹,後者的意思是「照亮」。有 一個流傳至今的故事說,巴拉是《聖 經•士師記》中亞比挪菴(Abinoam) 的兒子,曾經擔任底波拉(Deborah) 軍隊的指揮官, 擊敗了迦南( Canaan) 軍隊。 1826至1973年間,幾乎所有的阿富 汗領導人都是巴拉克宰普什圖人。2014 年,有兩位著名的巴拉克宰首領競選阿 富汗總統職位,但卻沒有成功。 幾百年來,巴拉克宰人一直信奉 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教義,而一個真正 的巴拉克宰人肯定是穆斯林,在這個 族群中只有極少的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求你軟化巴拉克宰人的心,願意謙卑尋找屬靈真理。求神差 派少數的巴拉克宰人基督徒,一起為在上掌權的首領們禱告,更為所有族 人能夠認識基督劬勞守望。求神透過基督徒的代禱,打開緊閉的福音大門,讓有 負擔的宣教士順利進入部落。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 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 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 了。羅1:21 (不)榮耀——那些人明明知道 神是創造他們的主,卻不尊祂為神; 他們尊崇自己的成就,卻藐視創造的 真神。希臘字edoxasan是「歸榮耀 給祂」,保羅要說的不單是「尊重」 而已,當我們尊重一個國家領袖,表 示承認他的地位,但保羅用的字眼是 doxa,說的是——「敬拜」。我們不 必敬拜領袖,但我們必須敬拜真神。 敬拜神就要遵守祂對我們生活 的一切指示。我們不必發明自己的 敬拜方式,因為我們不是神。在第一 世紀,按規矩敬拜自己的神是非常重 要的。羅馬帝國要求每個人都嚴格按 照自己神的規矩來辦,免得得罪了神 明,為集體招來禍患。那時沒有人敢 發明自己的敬拜方式。所以保羅說, 我們必須按照妥拉所指示的神的道來 敬拜祂,否則心思就變為虛妄了。 今天, 我們喜歡問: 「我該如 何生活才能 討神的喜 悅? 」其實 聖經中有指 示, 我們只 需全心遵守 就對了。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