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人 Mali People

       尼瑪(Neema)是一個馬利人。今 天是她大婚的日子,她佩戴著由茉莉 花、玫瑰花、芙蓉花和蓮花編織成的美麗花 環,緩步走到新郎面前,將檀香油塗抹在他 的額頭上。新郎臉帶笑容,也用沾了朱砂的 手指,在尼瑪額頭的正中央,點上一個鮮豔 的紅痣。 從今以後,尼瑪每天都要如此點一個紅 痣,配帶一朵鮮花,以便為丈夫帶來好運。尼 瑪相信她將會獲得印度教女神戴維(Devi)的 祝福,成為一個好妻子。 婚禮近尾聲時,一對新人一起將一束鮮花 供奉給戴維。戴維既是印度教的女武神,也是 印度教主神濕婆(Shiva)的戀人。 「馬利」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花環」, 馬利人主要的職業就是經營花圃、種植美麗的 鮮花。馬利女人特別擅長編織花環,最初是用 來供奉印度教神靈或用於婚禮,今天她們以出 售花環為生。 約900萬馬 利人居住在印 度北部和尼泊爾 的廣大地區。 在拉賈斯坦邦 (Rajasthan), 人們相信拉吉普 特武士是高種姓 馬利人的祖先。 聖經和其他福音資源已翻譯成馬利人所使 用的印地語方言;印度國內外的宣教士也已接 觸馬利人。目前只有約1,200馬利人歸主。



天父,為人數不多的馬利人信徒禱告,求父神差派人去牧養他們,使他們 在信心和愛心上都能成長,好在他們的族群當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求神 拿去一切攔阻馬利人認識你的事物,特別是來自黑暗勢力的束縛。但願沒有任何事 能夠阻礙他們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關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 逆、受迷惑, 作各樣私 欲和宴樂的奴隸,在惡毒、嫉妒 中度日,是可恨的,而且彼此相 恨。多3:3

無知--希臘文anetoi是 「傻瓜」的意思,保羅用這字表 示「沒有頭腦」。 我們以為「無知」就是愚 蠢,但這字還表達不講道理、不 使用神給他的心思、沒有自制 力。 按照聖經,遵行神的設計 而行動是最合理的。當人做事違 反神的目的時,不只是悖逆,更 是沒有心智、發瘋。如果我們了 解不按神設計的原則生活,就是 處於發瘋的狀態,我們對人生 就不會無知了。當然,在明白以 前,我們的思想會很混亂,甚至 察覺 不到自己是無知的。 當你回顧信主前的生活, 會否對自己的愚蠢行動搖頭?會 否想不出為什麼會做那些無知的 事?只有被神觸摸後,才會看到 過去自己所追求的都是無知。 世上有很多人是無知的, 對神的事充耳不聽,除非聖靈做 工,否則無知的人是永遠聽不進 真理。然而,神既然能夠讓你明 白,也一定能讓他們明白。我們 要為他們禱告。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