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昆比‧馬拉塔人Kunbi Mahratta People

       積極爭取OBC身分

人口|約762萬,集中地|古吉拉特邦、馬哈拉施特拉邦,語言|古吉拉特語、馬拉提語

昆比人是「其他落後群體」(OBC),馬拉塔人則是主導馬哈拉施特拉邦的先進群體,那昆比‧馬拉塔人究竟該歸屬何處呢?

上個月我們為昆比人禱告(見2月14日),提到馬拉塔人與昆比人彼此的界定模糊,兩者有共同起源,但馬拉塔人的祖先是戰士,昆比人則是農民。古老的說法是:「當昆比人富有後,他們就有底氣稱自己是馬拉塔人。」文化學者也觀察到,過去馬拉塔人很少把女兒嫁給昆比人,但昆比人則會不惜花大筆嫁妝,把女兒嫁給馬拉塔人。註這些小地方顯出兩者微妙的地位差異,但他們漸漸形成了一個灰色地帶的種姓昆比‧馬拉塔人。

住在馬哈拉施特拉邦農村的昆比‧馬拉塔人,比其他邦的昆比農民社會地位還高。但隨著工業化與氣候變遷,農家生活不易,很多昆比‧馬拉塔農人非常貧窮,所以現在他們反而強調自己是昆比人,好爭取OBC的身分,獲得政府援助。

鄰近的古吉拉特邦,是古代馬拉塔帝國疆域之一,也有很多昆比‧馬拉塔人。

註:印度的傳統是女人不能低嫁,只能高嫁。



天父,有些昆比‧馬拉塔家庭正面臨困境,祈求神讓他們經歷上帝的恩惠,也讓印度政府有充足的智慧,在落後群體的補助政策外,為真正有缺乏但無法請領補助的人,制定合宜的福利政策。求主使印度教會興起發光,訓練並差派許多福音工人去到各地植堂、傳福音,或在每個村莊差派三兩個基督家庭,生活在當中,同心帶領村莊裡的家庭歸主。願昆比‧馬拉塔領袖的心被神得著,被神使用,呼召群體一起歸向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並沒有求問我。(賽30:2)

求問---神在抱怨什麼?我們沒有求問祂。我們總要到最後才求問神。我們要神指引方向,可是卻寧願自己操作達到目的的過程;我們得到一個異象或目標,說:「好了,今後由我來負責,謝謝神的幫助。」

可是,神不是一個偶爾出現的顧問,不是要告訴你該去哪裡,而是要帶你走每一步。如果你在執行自己的計畫,不要驚訝神說:「你沒有求問我。」

Sha’al描述人把問題帶到神面前,等候祂的答覆;是一個認定「會有回應」的動詞。當我求問神時,會期待聽到祂的答覆。

現今我們對Sha’al的看法是「一分鐘默禱」就夠了。但一分鐘能求問什麼呢?在判斷你患癌症的醫生面前,你只想和他談一分鐘嗎?在幫助你計算財務的會計師面前,你只想花一分鐘和他討論嗎?

我們不求問神,是因為我們並沒真正期望會得到答覆!如果真相信神會答覆我們,怎會滿足於沒得到答覆就走了呢?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