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 Yi

       「最初,我們都抱著懷疑態度,不相信政府官員有關廢除奴隸制的承諾。但是不久之後,有一些人從主人家中逃跑,他們受到政府官員的保護,並且重新過上新生活。這個消息傳到各處,於是我們終於獲得了自由。」 中國雲南省的一個白彝人正在介紹自己的族群。在歷史上,白彝人一直是彝族另一分支,居住在雲南、四川交界的大山涼山。 彝族人口眾多,排在壯、滿、回、維吾爾以後,居第五。世代居住在雲貴高原和康藏高原的高山河谷中。他們支族很多,多數自稱 「諾蘇」、「納蘇」、「聶蘇」 等。傳統上,彝族人敬拜山神,每年的四月七日,族中長老會帶全村人祭拜山神。三十二個跳舞者,在法師領頭下,頭帶著黑色尖帽,身披紅袍,腳踏草鞋,口中念念有詞地圍著祭山樹唸經。村中八位長老則帶領全村人,燒紙請山神,獻祭牲,以求境內平安興旺。傳說,從前那些居住在深山裡的彝人,面對自然災害時,無法抵擋,一天,一個老者燒香祭山神後,那年居然沒有災害。遂發展出祭山神以求風調雨順,四季安寧,六畜興旺。



求上帝差派基督徒,將福音帶給白彝人,讓他們知道耶穌基督赦免了他們的罪,把永生賜給他們,因為耶穌基督自己親自成為代罪羔羊。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林前11:19) 主耶穌為愛我們緣故,甘願犧牲自己,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叫我們眾人歸為一體,與神和好。我們信徒不分種族、貧富、學識、背境,都在主裡面同為一體。正如經上說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2:12) 若我們彼此分門結黨,就會使基督的身子分裂。若果信徒能夠彼此謙讓進入合一之中,一個完整的基督身子便能夠彰顯出來,叫仇敵轉背逃跑,仇敵的工作也能完全瓦解。所以信徒的合一是十分重要的。為甚麼會有分門結黨呢﹖無非是想突顯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這都是屬乎血氣的,不是屬靈的。願信徒間能看別人比自己強,放下自己,進入基督的合一裡。



願我們能在彼此謙讓,彼此配搭中進入主的合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