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和印度 瓦隆人Walung

       商隊的騾子與犛牛馱著沈重的貨物,沿著塵土飛揚的小道,將穀物、棉花和食糖從印度送往西藏。從西藏返回時,商隊帶回了羊毛、羊毛地毯和食鹽。這條通商小道經過尼泊爾東北部山區,那裡有十至十二個瓦隆人的村莊。許多世紀以來,瓦隆人在通商小道上擔任經紀人,積累了大量財富。瓦隆人為商隊提供食物、水和旅店,換取商隊的貨物,讓後將貨物以較高的價格賣給鄰近的其他部落。 一進入二十一世紀,通商小道變成現代化的公路,運載貨物的汽車從瓦隆村莊旁邊呼嘯地開過,商隊不再中途停留。時代的 「進步」 剝奪了瓦隆人唯一的生活來源。瓦隆人不會種植作物,也不會飼養家畜。今天的瓦隆人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濟為生,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一去不復返了。 幾乎所有瓦隆人都信奉藏傳佛教。目前還沒有瓦隆語的聖經、福音錄音帶和電影《耶穌傳》,幾乎沒有人聽到過福音。



求神差派祂的使者前往瓦隆人的村莊,教授他們農業技能,讓他們擺脫對政府救濟的依賴。祈禱瓦隆人依賴唯一的真神。祈禱瓦隆人將他們的效忠與感激轉向耶穌基督。

       幫助 (一) 「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在神的世界裏,我們都需要幫助,沒有任何人的生活可以達到一個地步,不再需要幫助。當然,我們若活在恐懼和有風險的世界,就不會專注在尋求幫助上,而是在成為自給自足上。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自相矛盾呢?請思考片刻,你就會明白在一個充滿懼怕的世界,我真的不能信靠你的幫助,我不能相信任何人,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相信你,而你失敗了,我的風險就更大了。所以我必須不靠任何人,無論我利用誰達到目的,我都必須自己來。可是在神的世界,得平安的秘訣是倚靠,我需要幫助,而神說:「相信我,我會幫助你。」 這個希伯來字azar是用來形容每一種幫助,涵蓋像提供食物、住宿這類物質幫助,也描繪鼓勵和提升心靈,也用來說到軍事援助、達成目標、抵擋邪惡以及社區支持。可是在這節經節中,以賽亞告訴我們,這所有形式的幫助真正的來源,其實是造物主的信實。若沒有神的幫助,我們就沒有任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