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中國和蒙古 圖瓦人 Tuva

       神是普天下人的神,每一個人祂都能使用。在過去的幾年中,神通過一列火車上的俄國東正教聖像,一位五旬節的牧師、一位浸信會音樂教師,以及一本希伯來語約拿書,開始讓俄國、蒙古、中國之間歐亞大草原上的圖瓦人聽到福音。大部分圖瓦人信奉藏傳佛教,或者薩滿教-萬物有靈教,只有大約一百人信奉基督教,此外還有三分之一的人自稱不信奉任何宗教。在這些宗教中。佛教的增長速度最快。 一些圖瓦人能夠讀寫俄語、蒙古語或他們自己的突厥語言--圖瓦語,還有許多人能夠同時講兩種語言,包括俄語、蒙古語或漢語。目前除了俄語聖經之外,只有舊約和兒童版聖經翻譯成圖瓦語。一位俄國圖瓦大學生希望將聖經翻譯成圖瓦語,翻譯工作正在進行中。 與蒙古的大部分族群不同的是,圖瓦人並不居住在帳篷中,而是居住在木制房屋中,此外還有一些人居住在城鎮中。圖瓦人最著名的遺產是一種叫做呼麥喉唱(khomeii)的獨特歌唱方法,一個歌唱者可以發出兩種不同的聲音,此外,圖瓦人也喜歡朗誦詩史。(編註 ﹕呼麥喉唱是一種利用咽喉,口腔,鼻腔,甚至胸腔等部位來發聲,以收緊喉嚨而發出「雙聲」的泛音詠唱法。唱者可同時發出二、三把聲音,音階可以相差六至八度。呼麥喉唱是蒙古人生活在大自然時,見到原野的各種聲音,例瀑布飛瀉,山谷鳴應加以模仿而形成。通常在重要場合,如祭祖,賽馬中演唱。)



●求神儘快讓圖瓦人看到圖瓦語的聖經。 ●祈禱圖瓦基督徒為他們的同胞作見證, ●祈禱圖瓦人聽到圖瓦語的基督教廣播與電視節目, ●祈禱圖瓦人知道神對他們詩史般的愛,並且用各種聲音來演唱讚美神的歌曲。

       眼中所見--要聽 shema (一)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申6:4〉 shema,意思是「要聽」。在舊約聖經這個關鍵經文裏,我們看到一個不同的生活觀點。神的典範和我們的典範不一樣,人生不是根據眼見為真這原則。自從神進入創造過程的那一剎那,另一個模式就開始運作,人生是根據耳朵所聞,不是眼睛所見。是由話〈聽得見的話〉來告訴我們有關人生的真理,證據不是從看得見的東西裏找到,是從我聽到的神的話裏找到。 這與我們普通正常生活的方式有截然不同的差別,由於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我們要不就忽視它的含意,要不就完全錯過這要點。所以讓我再說一次:如果你根據眼睛所見來做決定,你就無法活出神要你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