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隆人 Gurung

       「讓我向大家介紹尼泊爾傑出的古隆人!」馬尼(Mani)是一位深受尊敬的尼泊爾作家和教師,居住在美國,他充滿熱情地繼續他的演說。「古隆人是世界上最誠實、最虔誠、最勤勞的族群之一。古隆人有傳奇般的聲譽,他們與英國和印度軍隊中服役的廓爾喀人(Gurkha)一樣,是勇敢的武士。古隆人有獨特的文化,反映在他們的服裝、語言、節日、儀式和傳統上。我妻子就是古隆人,她很漂亮。古隆年輕人都很喜歡在村莊的禮堂裡唱歌跳舞,度過快樂的夜晚。古隆人特別好客,他們相信 『客人就是神』」。 大約七十萬古隆人居住在尼泊爾中部,其中一些年輕人遷移到城市,尋找工作。雖然一些人離開了農場,但大部分古隆人依然居住在村莊中,以務農為生。 古隆人的主要宗教是一種以佛教為主體,其中又滲雜了印度教以及一部被認為是神聖經文《皮坦留坦》Pye Tan Lyu Tan 的混合體。古隆人將佛教和印度教的節日與神靈結合起來。在古隆人中間,還流行萬物有靈教。感謝主,有一些古隆人(尤其是居住在城市中的古隆人)已經成為基督徒。



●祈禱古隆基督徒受到培訓,得到智慧,恩賜,成為合神使用的僕人,帶領更多的古隆人歸主。 ●祈禱古隆佛教徒能夠明白,耶穌基督就是神從天上差來的救主,在他們心門外扣門,要把更豐盛的生命帶給那接待祂的人。基督可以讓他們生活變得完全不同。

       聽覺輸入─敬畏與事奉 yare avad (一)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祂、聽從祂的話、不違背祂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 神就好了。〈撒上12:14〉 聖經的主題前後都是一致的,先知們宣告它們,主耶穌認定它們,保羅的教導以之為基礎,其中一個一致的勸勉就是「敬畏與事奉」。這些字眼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幫助我們瞭解這兩個觀念是如何地全備。敬畏〈(yare〉與事奉〈avad〉涵蓋生活中思想、情感、和意志的所有層面,生活中沒有任何部份超出這些行動之外。 Yare是用在「敬畏耶和華」這熟悉句子裏的動詞,它超過敬重。我可以敬重一位偉大的英雄,可是並不表示他對我的日常生活起直接的影響。如果想領會yare的完全涵意,敬重就必須與畏懼和警戒結合起來。神不是可以隨便愚弄的,現今流行的神像慈祥祖父這樣的形象,是錯誤的。這麼說吧!如果你真的畏懼神,你的行為會改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