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科摩羅人 Comorian

       2009年,葉門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機在印度洋墜毀,事件讓全世界震驚。唯一的倖存者是一個十二歲的科摩羅女孩,她當時正在與母親一起,從巴黎飛往科摩羅。許多讀者也許很少聽說過科摩羅。科摩羅群島位於非洲東海岸以外的印度洋上,由四個火山島嶼組成,原是法國殖民地,1975年獨立。在四個島嶼中,有三個島嶼組成一個伊斯蘭教國家,就是科摩羅,另外一個島嶼(馬約特)沒有獨立,選擇留在法國。 科摩羅非常貧窮,一些居民就紛紛移民到法國。因為法語是科摩羅的交際語言,許多人都能講法語。目前有九萬四千名科摩羅人住在法國,大部分人居住在巴黎。 科摩羅群島上有780個清真寺,但禮拜者很少。屬遜尼派的科摩羅人將神秘主義、神靈崇拜與伊斯蘭教混合在一起。科摩羅群島上幾乎沒有基督徒,只在宗教自由的馬約特上有極少數信徒,但大部份是外僑。我們一直很難將福音帶往科摩羅,但今天我們有機會向巴黎的科摩羅人作見證。



吩咐我們要把福音傳給貧窮人的主,你是最體諒、憐憫貧窮人的困苦,為了賜人豐盛,你甘願成了貧窮,並為人捨命。父啊,但願那些活在富足生活條件富裕的法國基督徒,都有一顆願意與人分享的心,那些有能力幫助有需要者,有地位的,成為扶持弱者的人,這一切都會蒙父記念,成為祝福。我們為來自貧窮島國的科摩羅人禱告,感謝主的眼目常看顧貧乏人,叫他們不致缺乏,而且能認出,你是他們生命的牧者和供應者。主啊,願你的恩早日臨到,讓他們在異地,早日嘗到主恩的嗞味。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危險的映照--你們要謹慎 prosecho (一)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路17:3〉 原諒是痛苦、冒險的事;只有主耶穌才能真正做到毫無瑕疵的原諒,而那能力是從極大的代價中得來。我們大多數人都做歪曲的原諒,我們原諒得罪我們的人,可是心中一直抓著那疼痛不放,而且讓它來塑造我們對人的評估和日後與這人互動的關係。試想想,假如主耶穌是這麼做,將會如何!如果每當我們來求祂原諒時,祂原諒我們,可是與我們更疏遠一點,我們將是多麼可憐的人啊! 主耶穌曉得真原諒是件多困難的事,所以祂才在原諒這功課的開場白說:「你們要謹慎!」這動詞的希臘原文 prosecho,意思是「銘記在心、要注意」,這裡用的是反身動詞,就是指它回到主詞身上。主耶穌是告訴我們要注意我們自己。 這就改變了對這命令的了解,不是嗎?主耶穌不是要我們小心別人的罪,而是要留意我們自己,千萬不要吝於給別人完全的原諒,其實,身處險地的是我們自己。沒錯,做錯事的人應該被當面對質,可是當他被對質而且認錯之後,道德行為的擔子就轉移到我們身上。我們就該原諒,不附任何條件的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