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的蘇德拉達爾人 Sudradhar People of Bangladesh

       一位孟加拉的蘇德拉達爾人——錢德拉(Chandra)正一隻手握著鑿子,另一隻手拿著錘子,在一塊木料上鑿出一些小凹痕。他吹了吹木 屑,繼續鑿擊。錢德拉的腦子像山泉一樣清晰,他知道自己要鑿出什麼圖案。這塊看上去有些粗糙的木料,不久將變成一件精美的手工藝 品。那些來自遠方大城市的富商會願意花一點錢買下來,因為這樣的手工藝品看起來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是擺在家中最好的裝飾品。 孟加拉的蘇德拉達爾人是非常熟練的雕刻技工。然而,因為他們是南亞社會低等種姓,所以沒有人知道他們擁有高超的雕刻技能,他們也 無法獲取較高的酬勞。在如此不公平的商業和交易環境中,蘇德拉達爾人只能過非常貧窮的生活,他們幾乎沒有任何能改善生活的希望。 在蘇德拉達爾人中間只有極少數的基督徒,這個族群仍然沒有聽到希望、永生和喜樂的福音好消息。



天父,祈禱讓富有藝術天份的蘇德拉達爾人能從美麗的大自然中,認識創造天地的主,並且深深被 吸引。如果有任何管道可以接觸到蘇德拉達爾人,求父讓屬神你的人能把握住每個可以與他們分享 福音的機會。奉主的名求,阿們。

       得勝之歌(一) 地的四極,都要記念耶和華,並且歸向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他面前敬拜。詩篇22:27 記念——你知道詩篇廿二的開端嗎?「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聽起來一點也不像 是一首得勝的歌,對嗎?如果你只知道詩篇廿二篇的開端,那就未把握這首詩篇的內容了。這 並不是一首遭神離棄的詩歌,相反這是一首沉冤得雪、神在掌權和顯出榮耀的詩歌。 再讀讀這詩篇,開始時一切看來還挺糟糕的。但別忘了希伯來文是「唯象語言」,描寫的是觀 者眼中所見事物的原貌。如果那天你站在各各他,肯定也看見一切似乎都煙消雲散;你推翻那 些欺壓者的夢想被壓碎了;你的拉比死在十字架上,每件事情都以災難收場。你心裏想,神已 經離棄祂揀選的人。 如果你讀到第一節尾端就停止,就無法看見勝利和能力,所看見的只有墳墓罷了。 詩篇所形容的似乎是一敗塗地的局面。接著還描述人群如何嘲笑和揶揄,勾勒出一幅徹底遭人 拒絕的畫面。然而,一旦事情真相大白,每個人就要改觀!轉眼間,那首歌變成了得勝和沉冤 得雪的呼喊。那位看似遭神遺棄的人不再被藐視、不再受苦、不再不見耶和華的面(25節);那 遭拒絕的人開始在他的誹謗者面前讚美神。突然之間,我們發現那些謙卑、受壓制和被遺忘的 人是貼近神心意的人。過後我們就聽見勝利的吶喊:「地的四極,都要記念耶和華,並且歸向 祂。」受害者沉冤得雪,神的目的顯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