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吉打州的馬來人 Kedah Malay People of Malaysia

       吉打州是馬來西亞著名的稻米產地。當地稻田多達25,000平方英畝,覆蓋 廣大的地區,包括泰國的沙敦府和馬來西亞北方的另外三州。由於地處北 方,當地人喜歡稱自己為Orang Utara(北方人)。大部分吉打州居民是馬來人, 伊斯蘭教在這裡興盛,目前執政的也是伊斯蘭教黨。 吉打州馬來人一般都講馬來語,雖然不容易找到馬來語聖經,但他們可以透 過電腦或手機軟件,讀到與馬來語相近的印尼語聖經。年輕人也可以透過電腦網 絡與其他年輕人交流和溝通,希望他們可以從中獲取更多關於基督教的訊息。 這一、兩年,馬來西亞宗教局三番四次沒收聖經公會的印尼語聖經,因為不 滿聖經把上帝翻譯成「Allah」,他們認為只有穆斯林可以使用這個稱呼。同時, 宗教局也開始很關注穆斯林歸主的趨勢,正加緊這方面的攔阻動作。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馬來西亞北部的吉打人禱告,他們居住的地方較少基 督徒,而且伊斯蘭教和他們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整個穆斯林社區時很團 結又強大,使他們很難有機會接觸到基督的福音。求父記念吉打人的屬靈 需要,使他們能透過各種管道,包括異夢、網絡、基督徒朋友,認識到又 真又活的主。求父也讓執政的伊斯蘭教黨能夠開明,不干涉其他宗教的自 由,也容許基督教事工的發展。奉主名求,阿們。

       與神的生命聯繫(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 按著我們的樣式覧你有想過為什麼這節經文沒有只說人是按神的「形象」 所造,而是加了「樣式」這個詞嗎?「樣式」的希伯來文是De知ut,是一個女性 名詞;「形象」的用詞Tselem則是男性的名詞。這節經文的意思很明顯覧神 是結合了男性(形象)和女性(樣式)特質的個體。 接著我們發現de知ut(樣式)往往被用來比較兩種不一樣的東西,比如「作 惡」的人就好像「毒蛇的種類」(詩篇58:4);「神臨近的憤怒」就好像「前進的 軍隊所發出的雷響」(以賽亞書13:4)等等。因此我們要問問,創世記的這節經文 是否有什麼明喻與隱喻呢? 我們可以說隱喻是人與神之間的比較。把這些實際上不同的個體放在一起, 比較兩者間一些相似的地方。什麼是相似處呢?為此我們需要一幅畫面。 「按著我們的樣式」整個句子是kidmoo-tenoo,中間是de知ut。這個字呈獻 一幅畫面:道路-混亂-釘子-印記(Daleth-Mem-Vav-Tau),意思可以是「保證一 個約來征服混亂的途徑。」 按神的樣式而造意味著保證/保障生命從此走上一條不致敗亡的道路。神的形 象包含了傳授給人權柄和秩序來勝過敗壞;神的樣式是印記,是生命的道路。我 們需要與創造主維持聯繫,讓神支持我們的生命,抵制混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