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帕爾宰普什圖部落 Papalzai Pashtun

       任何一個人,如果能成為他國 家的總統,肯定是令人驚嘆的 罕見成就。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 爾札伊(Hamid Karzai)來自帕帕爾 宰部落,這部落的人們有理由為他的 成就感到自豪。帕帕爾宰人和昨天介 紹的巴拉克宰人,是阿富汗坎大哈地 區最強大的兩個部落。 從許多方面看, 卡爾札伊的童 年與學校教育不同於普通的帕帕爾宰 人,所以不具代表性。卡爾札伊的父 親在1960年代擔任議會副議長,他 的爺爺參加過1919年的阿富汗獨立 戰爭,後來擔任參議院副議長。很明 顯,這些家庭成就影響了卡爾札伊, 讓他走上政治的路。 帕帕爾宰人的歷史包含許多戰爭 和衝突。今天,帕帕爾宰人是坎大哈 省最大的部落。杜拉尼部落聯盟和吉 拉茲部落聯盟恰好也在這個地區。自 18世紀以來,這兩大聯盟為爭奪統治 權,一直與帕帕爾宰人作戰。最近, 不斷有大量的金錢流入杜拉尼聯盟 中,這讓阿富汗已經複雜的部落關係 變得更加困擾。



親愛的天父,求你讓帕帕爾宰人明白,他們所追求的政治權力和世俗成就 都將成為過去,唯有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才能得著永恆的生命。求你 賜給宣教機構或教會合適的策略和方法,知道如何突破困難,將福音帶給帕帕爾 宰人,並止息戰爭和衝突。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 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 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 了。羅1:21 感謝— — 保羅用的字是eucharist, 傳統教會聖餐禮儀Eucharist就是 源自這字,它的意思是「歡喜感恩, 共同領受主的身體。」華人教會將這 聖禮翻譯「聖餐」,並沒有真正體現 神藉著耶穌的拯救使祂的應許必然實 現,我們要為此感謝的意思。 這節經文是說不感謝神的人,他 的生活就沒有了主的喜樂,而且是昏 暗的。他們也許尋求自我成就,可是 當一個人將目光限於自己,那除了得 到「我」的一點點利益以外,他不可 能經歷到神豐富施恩的喜樂。 我們要注意,保羅不是說沒有赦 罪、得救、懺悔和接受耶穌為救主這 些事,這些人的心思昏暗,乃是從不 敬畏神來的,就算他們接受過主也是 一樣,因為他們不懂得享受神的恩典。 凡是自我為中心, 以享受世界 為主的人, 無論是基督徒或非信 徒, 都不會有喜樂和感恩。他們以 為所有的好處都是靠自己努力賺取 的, 並不是來自神的恩典, 如何 能經歷神美好的祝福呢? 這些人也 許會坐在教會口念禱告詞, 唱讚美 詩, 聽講道, 卻不願改變為自己著 想、籌劃的習性, 也不榮耀造物的 神,又如何能真正相信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