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尼人 Ani people of China

       人口約4,100的阿尼人是普瓦人的 一個支系,但阿尼人使用的語言其 實與普瓦人完全不同。 阿尼人主要住在雲南開遠市南部及蒙 自市的北部。他們非常排外,對外來者持 敵視態度。為了保存自己的風俗習慣和語 言文化,他們喜歡留在自己的山村裏,過 著不受外界干擾的生活。不過在蒙自市經 常可以看到一些阿尼婦女,穿著鮮亮、具 族群特色的服飾,成群結隊前往市場。 基督教在雲南省蒙自市的歷史相當悠 久,甚至曾經有一個天主教村莊。1716 年,天主教宣教士首次進入蒙自,1894年 起,在其老寨鄉和雞鷲鄉開展了許多福音 事工,對當時苗族的影響很大,甚至普及 到一個普瓦人的村莊,有一些福音事工在 普瓦人中展開。經過多年的努力,有9戶 人家接受福音,建立了一個教會。可惜歷 經多年滄桑,當初的信仰未能延續下來。 近來, 有 少數新生代信 主,但基督工 人不足,加上 語言障礙,使 信息溝通不夠 順暢,信徒信 心不堅定,成 長受到阻礙。



天父,感恩在普瓦人中有新生代信主,求神差派人去牧養他們,幫助他 們能在主裡茁壯成長,有堅定的信心,在信仰上站立得穩,成為基督的 門徒。求父感動每一位普瓦信徒的心,讓他們願意用心找到合適的方式,向他們 的鄰居阿尼人傳福音。也求主為他們敞開福音的門,讓很排外的阿尼人願意向他 們開放。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既是神的選民, 聖潔 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 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歌羅 西書3:12--- 存— — 希臘字e n d u o 是 「穿」的意思,保羅所描述的是如 穿衣服般把憐憫、恩慈、謙虛、溫 柔、忍耐穿上。 enduo這動詞位於句首,直譯 是「穿,所以你們作為被揀選的 人……」表示要強調的是「穿」 的行動,而不是選擇要穿什麼。 另外,「穿」意味著你必須採取行 動,而不是赤裸著身子被動地等神 來為你穿上這些品格。 如果「穿」不是一種感覺, 而是動作,憐憫、恩慈、謙虛、 溫柔就不能只停留在情感層面, 而是必須付諸行動。當保羅告訴 我們要「穿上」憐憫、恩慈時, 我們就要想到對別人做一些有憐 憫、恩慈的事情,而不是先看我 有沒有這些感覺。 當我們經常如此「穿上」憐 憫、恩慈、謙虛的行動時,就會 漸漸被轉化,發現這些衣服越來 越合身。如果你要有一顆憐憫的 心,就付諸憐憫的行動吧!把你 的「感覺」掛在衣櫥,然後穿上 「行動」走開。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