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和中國 格倉西藏人 Gtsang Tibetan

       一百年前,一位英國商人奧康納船長(Captain Oonner)這樣描寫格倉西藏人:「他們極端迷信,但不信奉任何宗教,他們沒有心靈追求,他們受到勢力強大的寺院與僧侶的壓制。」 事實上,格倉西藏人信奉藏傳佛教,但這個英國人沒有察覺。七十萬格倉西藏人居住在尼泊爾-西藏邊界兩側的廣大地區,藏傳佛教是他們的精神堡壘。 格倉地區是多個佛教教派的發源地,那裡有至少十種方言,不過全都與標準藏語有關。外來遊客可以在格蒼看到被稱作昆本(Kumbun)的巨塔,於1400年代修建的。 今天的遊客並不是第一批進入格倉的人。早在1624年,耶穌會宣教士安東尼(Antonio de Andrade)冒充印度教朝聖者,從印度抵達西藏。由於他給西藏國王和王后留下深刻印象,於是讓他返回印度。返回之後,安德拉德建立了一個宣教團,準備向西藏傳播福音。由於1635年的一場革命,安東尼的宣教工作突然終止。目前只有少數格蒼基督徒。



求神差派基督徒前往格蒼西藏人中間,與他們交朋友,並將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

       幫助 (二) 「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這並不是贊同 「神幫助那些自助的人」 這異端邪說,這個謊言屬於一個害怕的世界,因為它主張我只需要得到神的一些協助,就足以達成我自己的目標。錯了!在神的世界裏,幫助是神賜給本質上孤苦無告的人的禮物。如果我的每一口呼吸都是神賜給我的禮物,那麼還能懷疑神透過環境和別人所安排的支助,不也是從祂手中賜下的禮物嗎?你我都有榮幸成為神去幫助別人時使用的器皿,可是這絕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做到的。生命是應該分發出去的禮物,而幫助是在分發時使用的方法。 你住在神真正是你的幫助的世界裏嗎?還是陷在幻覺中,認為一切全靠你自己,只是在神不太忙時,需要祂施些援手嗎?先別急著回答這些問題,好好看看你自己的行為吧!每早晨起床時,會為祂賜你生命氣息感謝祂嗎?當你去工作時,會尋求祂的同在嗎?當你面臨考驗或難處時,第一個想到的,是神的手在那處境中嗎?幫助是倚靠的標誌。今天你有多積極地倚靠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