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亞斯塔人 Kayastha

       根據印度教的傳說,印度的卡亞斯塔種姓是萬物創造者梵天(Brahma)創造的,因為他需要這個種姓來記錄人類的善行與惡行。死神達蘭拉吉(Dharamraj)抱怨說:「印度教三個世界中,有84萬種生命形式。我一個人,如何能記錄下每種生命的行為呢?」梵天聽後,閉上眼睛,思考這個問題。梵天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個新神,他的一隻手拿著墨水瓶,另一隻手拿著羽毛筆。梵天將這個新神稱作奇塔古普塔(Chittagupta),讓他擔任達蘭拉吉的簿記員,負責書寫和記錄。梵天宣佈,奇塔古普塔的後代應當被稱作卡亞斯塔人。 梵天於是創造了一個新的種姓。在天上,奇塔古普塔負責記錄人類的行為,而在地上,他的後代卡亞斯塔人負責記錄各種商業交易。幾千年過去了,今天的卡亞斯塔人成為簿記員和銀行家。卡亞斯塔人在其他領域也很出色,包括政治、科學、哲學、電影、音樂和軍事戰略等。 大部分卡亞斯塔人是印度教徒。印度教是一種多樣化的宗教,我們很難用幾句話來概括卡亞斯塔人的信仰。許多印度教徒除了信奉一位地位最高的主神,同時也崇拜許多地位較低的神。



●卡亞斯塔人聽到耶穌基督的名字,他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完成了人類最偉大的救贖:凡是信奉他的人,都可以被救贖。

       私人擁有─以〈得到〉(一)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出6:7〉 私人擁有是西方文明和資本主義的一個基本觀念,它在我們生活方式中是如此的基本,以致若有任何東西對它產生威脅,都會引起廣泛的驚慌。我們無法想像,我們若不擁有任何東西,生活會變得怎麼樣。這概念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它是「那是我的」這想法的根本。可是神創造世界不是要它如此運作。 學者早就曉得,在希伯來文裏沒有任何一字與希臘文echo是對應的,這個希臘文是「有、擁有、獲得」的意思。當希伯來文要表達希臘文擁有的概念時,必須用到好幾個代名詞、介系詞和繞圈子的話才行。當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翻譯為希臘文時,許多經節都用了echo這字,可是在希伯來原文是沒有的。 這就引起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私人擁有在我們思想中如此基本,這概念為什麼不存在在希伯來思想中呢?答案會顯示我們受到這世界模式多大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