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提人 Tanti People

       瑪拉(Mala)擦完地板後便開始洗衣服,然後小心地擰乾女主人的棉質莎麗服,掛在晾衣繩上。 瑪拉是坦提人。她一邊幹這些粗活,一邊想到了她們祖先的職業。以前,他們是手工紡織技工,如今現代化的紡織工業剝奪了他們從事這 份職業的機會,也使他們失會了一門求生技能。許多坦提人像瑪拉一樣,只好被迫到附近大城市找工作,通常是在雇主家當佣人。 拉達(Radha)也是坦提人。此時她正在印度布瓦內什瓦爾(Bhuvaneshwar)一幢豪華住宅的後院,蹲在水泥地上用肥皂大力清洗一個 平底鍋,再用清水沖乾淨後,攤在夏季的烈日下曬乾。 拉達看著沖洗平底鍋的清水時,忍不住想起她的村莊每天早晨都要盛水,但這些水很骯髒,盛回來後要擺放一天,等那些泥沙完全沉澱了 才能使用。長久以來,拉達的孩子們只能喝這種水,儘管醫生說了喝這種水會引發疾病,他們也別無選擇。再看看這個富裕的家庭卻使用 這麼清潔、經過氯處理的水來沖洗桌面,拉達不禁深深嘆了一口氣。



天父,祈禱印度的坦提人能儘快找到清潔的飲用水,生活能得到改善。當他們的生活總是遇到許多 困頓時,求父尋找他們,賜他們主耶穌應許的豐盛生命,使他們的人生是有盼望的。奉主的名求, 阿們。

       得勝之歌(二) 地的四極,都要記念耶和華,並且歸向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他面前敬拜。詩篇22:27 記念— — 花一分鐘思考這段經文。注意經文不是說「全地都要聽到福音。」它沒有說福音會傳 到萬民中,而是說每個人會「記起」,這暗示他們早已知道,只不過是暫時遺忘了。當神真正 的旨意顯明時,他們的心思就開啟了,就會想起一切。 他們想起什麼呢?他們想到神是神,而他們的計劃和認知根本算不得什麼,神正在掌控一切! 若他們不曾聽見過福音,如何能記得起呢?要得到答案,我們就需要回到創世記。我們當記得 男人(zakar的名詞)的同音字,就是動詞的「記念/想起」(zakar的動詞)。神能力和威嚴 的真理就內置在人的基因內,不管在哪裏,只要掀開真相,人就想得起神就是君王。 這不正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說的嗎?作惡的人要交賬,不是因為他們拒絕耶穌為彌賽亞,而 是因為他們拒絕承認神,而且他們毫無感激之心。他們已經知道了。如今,當最後那道銀幕拉 開,他們就會想起來了。 你的生命是否反映出整首詩歌?或者你讀到第廿一節就停了?你是憑外表所見的而活呢,或你 看見前頭的勝利?你記念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