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東海岸馬來人 Orang Pantai Timur People of Malaysia

       馬來西亞半島的東海岸包括吉蘭丹、登嘉樓和彭亨州大部分居民是馬來 人,也有少數華人和印裔居住在此,三大種族向來和平共處。 東海岸的馬來人幾乎全部是虔誠的穆斯林,每個住宅區都會有「清真寺」, 每天五次固定播放誦經,提醒穆斯林一天五次要面朝麥加禱告。除此,他們也很 重視伊斯蘭教的教義,包括義務幫助人,濟助窮人、在特定的日子將動物獻為祭 品、守齋戒月等。 一些東海岸馬來人在政府部門工作,也有多人是漁民或種植稻米與煙草的農 民。馬來族群的家庭平均有三至七個孩子,家庭以父親為中心,男人如果能夠負 擔的話,是被允許娶最多四個妻子。 大部份東海岸馬來人都十分友善和好相處,他們也不排斥與人討論其它宗教 信仰,包括基督教。但是如果馬來人改教,會面對宗教局的逼迫,也會失去家人 和社區的支持,而傳福音的人也會被逮捕。目前已有馬來人成為基督徒,他們的 身份是保密的。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馬來西亞另一個許多穆斯林的地區禱告,求父讓東海 岸那些友善的馬來人,無論是住在吉蘭丹、登嘉樓或彭亨州的,都能有機 會至少聽到一次完整的福音。他們認為自己生來就是穆斯林,求聖靈在他 們心中挑戰這個想法,讓他們願意開放思想,接受其他可能性,尤其接受 可蘭經提到的Isa是又真又活的神,他們能夠透過十字架的恩典,進入天 堂,而不是靠守宗教行為苦苦爭扎。奉主的名求,阿們。

       與神的生命聯繫(二)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 按著我們的樣式——當我們附加上字母的前置詞和後綴詞,會發生什麼 事呢? Ki是希伯來文「照著」,Kaf是一幅「打開的手」的畫面,意思是「容許、打 開、遮蓋」;Noo為作為元音的用詞加上兩個子音,就是Nun-Vav,是「保障或附 加的生命」的畫面。整句就可能是——「容許勝過混亂,保障生命約的途徑。」 「按神形象和樣式」被造的人就是與神的生命聯繫,並且與敗壞和混亂的 勢力對抗。我們需要認識什麼是神許可和不許可的,並且照著來行。任何人否 認、抵消或拒絕這些形象,都不是「人」的行為,不能體現神所創造的。 準確地說,神要讓「按祂形象和樣式」被造的生命體成為人,就是藉著在角 色、責任和與祂關係中的動態交往過程。有些人選擇拒絕走這條道路,他們最終 抵達的並不是神計劃要給人的歸宿,神的計劃乃是要讓人達到「我們的形象和樣 式」的境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