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黎平巴哼人 Liping Baheng people of China

       黎平巴哼人以中文自稱為 「八姓」,因為他們認為 自己是8個不同姓氏的後人。 在貴州南部的黎平縣,有超 過6,500講巴哼話的人,他們是 從來沒聽過福音的人。 官方將他們劃歸為布努族, 但布努族卻不認為他們與巴哼人 有任何關聯,因為各自的語言與 文化都不同。 黎平巴哼婦女喜歡佩戴很多首 飾,尤其喜歡大型項鏈與耳環。 這個族群非常重男輕女,他 們相信若要逃避地獄,非靠兒子 不可;在他們最注重的祖先拜祭 儀式上,也只容許男子參與。因 為這種嚴重的重男輕女觀念,導 致這族群存在懷了女嬰就墮胎的 歪風。



天父,求你打開黎平巴哼人的眼睛,使他們看見人在神眼中極有價值, 重男輕女、墮胎是錯誤的,也讓他們看見敬拜已逝去的祖先並不能帶給他 們永生。求主動員海內外的基督徒把福音帶到黎平巴哼人當中。我們祈求聖經故 事可以早日翻譯為巴哼語,好讓黎平巴哼人可以了解、相信愛他們的神。奉主名 求,阿們。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 憫。馬太福音5:7--- 憐憫——我們憐憫別人,神就會憐憫 我們,有人稱此為「道德世界的自身作用 定律」。如果這只是常理,耶穌何必特別 教導呢? 這經文不是帶條件的命令, 不是說 「你有憐憫的心,就能得到憐憫」,而是 耶穌向已有憐憫心的人宣告:他們是快 樂的。這句話按字面是「快樂的有憐憫的 人」。 「憐憫」的希臘字eleemoners是從 eleos來的,用來描述各種情感。在希臘文 化,憐憫是一種情緒反應,比如遇到不該受 苦的人,自然就會憐憫他;或擔心自己遭遇 同樣的事,情不自禁湧起憐憫心腸。如果受 苦的人是活該的,就不會憐憫他了。 希伯來觀念不同,翻譯為eleos(憐 憫)的希伯來字是hesed(慈愛),在舊約 這是立約關係的一部份,意味著當屬神的 人有需要,神一定會幫助,因為神的約已 經應許了,信實的神必守約施慈愛到底。 神不會先看我們有沒有遵守誡命,才 決定要不要幫助我們。神是在我們需要祂的 慈愛和饒恕時,就把憐憫傾倒在我們身上。 在希伯來文化中,憐憫是「品德」, 不是「情緒」。憐憫是神對祂百姓的慈 愛。你的憐憫是以情感來推動呢?還是反 映了神的慈愛?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