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哈薩克人

       哈薩克人是廣大無邊草原的統治者,哈薩克這個豪邁牧民的形象,一直存留在人們的腦海中;過去哈薩克人熱愛自由,今天依然熱愛。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他們願意,他們就會將家畜遷移到新的地點。在1920至1930年代的俄國內戰期間,有大約一半哈薩克人被殺害,許多人逃往蒙古,以飼養家畜為生,包括山羊、綿羊和牛。 馬也是自由的象徵。哈薩克人的財富,往往以馬匹的數量來衡量。許多哈薩克人有自己的馬,馬是威信與聲望的象徵。一對年輕人結婚時,新娘的嫁妝往往用馬匹來計算。哈薩克人通常居住在一個很大的家庭中,包括父母、已婚的兒子全家人、未婚的兄弟姐妹等。每年夏季,哈薩克人居住在圓形大帳篷中,這種大帳篷也叫蒙古包。蒙古包便於攜帶,非常適合哈薩克人的遊牧生活方式。在冬季的月份裡,哈薩克人則居住在磚頭建造的房屋中。 十六世紀時,哈薩克人接受了伊斯蘭教,今天,在哈薩克人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遊牧生活方式讓哈薩克人擁有口頭講述歷史的悠久傳統。直到今天,哈薩克人依然不習慣閱讀書籍。跨文化事工必須以講故事、表演戲劇等方式,向哈薩克人介紹聖經的真理。



●祈禱人們使用福音廣播、福音電影、福音磁帶、福音故事等口頭傳播方式,將福音傳遍哈薩克社區的每個角落。 ●感謝主賜下自由奔放的性格給哈薩克人。求聖靈把屬天的自由賜給他們,宣告神悅納他們的禧年和平安來到。

       殷勤教訓 shanan (一)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

       來、都要談論。」〈申6:7〉 殷勤教訓 (shanan) 是「磨利」的意思,就像磨利刀劍一樣。可是此處是用來指加重強度地教導,相當於用一個尖銳的棍子戳人一樣──是個教訓的杖。就像耕耘時,農夫用的趕牛棒一樣,目的是 糾正牛群行走的方向。 神為什麼要用這個字來說教導孩童的事呢?因為神要我們明白,這是個嚴肅、重要並且通常是不舒服的事。我們不該做出兒童會「自己明辨是非」的態度,也絕不能假定別人會教兒童功課,不要以為單單透過觀察,孩童就會學到功課。神要我們用清晰明確的話,教懂他們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