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麻人 Groma

       「用手拿起一張紙,把紙弄皺成一團,鬆開手,讓紙團掉到地上。看看這個紙團,沒有一處是平的,不是凸起的,就是凹陷的。」天主教宣教士德斯貢丹神甫(Abbe Desgondins)這樣描述稿麻人所在的地區。 大約有18,000稿麻人居住在西藏南部,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大部分西藏人非常相似。稿麻人放養犛牛、綿羊和山羊,大部分日常工作是女人完成的,男人們則整天與朋友酗酒、賭博。 稿麻人信奉藏傳佛教,許多虔誠的信徒前往各個聖城朝聖,此外,還舉行萬物有靈教的許多儀式,用來向神靈贖罪。稿麻人嚴格遵守這種贖罪傳統。 在稿麻人社區中,基督教幾乎不存在。因為即使是很少的基督教宣教活動已經導致嚴重的迫害。歸主的信徒不會忘記,殘忍的薩滿教士曾經將一個基督徒縫在新鮮的犛牛皮中,放在烈日下暴曬,犛牛皮逐漸收縮,最後將這個基督徒勒死。



●求神記念殉道者的犠牲,讓稿麻人見到神的慈愛,求神醫治稿麻人殉道信徒家人的心,除去恐懼,祝福他們的家庭,經歷福音的大能。 ●祈禱在稿麻人中間出現屬靈突破。遭到迫害的信徒繼續榮耀基督。

       沒有革命─違背 marah (一) 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祂的命令、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列祖一樣。〈撒上12:15〉 幾星期前我在古巴逗留了一點時間,對信奉社會主義或相信人性本善的人,那是個對真相的殘酷檢驗。除了全國各地懸掛的歌頌革命光榮的政治宣傳海報之外,古巴的城市正在崩潰當中,全國的經濟就是卡斯特羅的個人銀行賬戶,人們說他們現在困在「監獄」中。在人民解放的旗幟下,受到專制政權五十年的統治,結果是把一個曾經繁榮的島嶼,剝削得不剩下任何希望。可是我們不該驚訝,因為很久以前先知撒母耳已宣告了,神說該如何統治的、不可違背的律法,悖逆保證會帶來毀滅。 希伯來字marah含有兩個範疇,一個是政治,一個是神學,當說到神掌管世界時,這兩個範疇就混在一起。這動詞描述「下屬想逃離他所倚靠的上下屬關係」,我們也許很想為這種勇氣喝采,因為我們畢竟恨惡所有形式的奴役。可是此處受到危害的不是自由,而是心智的健全。我與神的關係不是雙向街道,並不是因為我選祂做統治者,祂才成為統治者,祂並不是靠政變奪得政權,因為祂是惟一、絕對的造物主神,因而有權治理全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