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達爾人 Vaddar

       「我們是瓦達爾人,是創造者。記住,兒子,是我們瓦達爾人建造了印 度!」父親一邊揮舞著錘子,一邊向他的兒子吹噓。 瓦達爾人又稱博維人,有約三百五十萬,專長是建築。瓦達爾人分成四個小 族群:石料切割工和礦工被稱作卡魯瓦達爾人;築路和建築工地上的挖掘工和材 料供應商被稱作馬提瓦達爾人;城市的下層勞工被稱作烏帕瓦達爾人;從河床採 集、運輸沙子的工人被稱作卡特瓦達爾人。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幾個小族群。 瓦達爾人相信他們的專長可以追溯到印度誕生的古老年代。當時的印度正在遭 遇長達百年的可怕乾旱,瓦達爾人修建了一條運河,讓起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部 的恒河河水流到印度北部,消除了乾旱。 在瓦達爾人中,男人、女人和孩子整日勞動。瓦達爾人傳統上是流動建築工 人,遷移到各地修建基礎設施。今天,一些瓦達爾人已經定居下來從事農業。 許多印度人認為瓦達爾人是印度教四大種姓中最低的種姓首陀羅。瓦達爾人最 大的聚集地是印度南方的安德拉邦,此外還有許多人居住在泰米爾納德邦和卡納 塔卡邦。 瓦達爾人信奉印度教,在這個族群中只有0.06%的基督徒。瓦達爾人講泰盧固 語,許多基督教資源已經譯成這種語言,包括聖經的書籍和音像製品。現在只需 要有人將真理帶給瓦達爾人,讓這個族群從此生活在真理中。



天父,祈禱瓦達爾人中少數的基督徒能在真理上站穩,能勇敢為主作見 證,告訴人們神將如何重建他們的生命。祈禱瓦達爾人擁抱耶穌,將耶穌 作為他們的地基。阿們。

       末了的時候(一)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腓立比書1:6 必成全這工——這是一節很重要的經文,讓我們知道,神並非先計算我們 「最近為祂做了什麼」,才決定如何待我們。我們應該為此感恩,因為試問我 們誰能夠滿足神所設定的標準呢? 如果你覺得聖潔是你無法捉摸的,不管你的手能夠摸到多高,就是沒有辦法抵 達那裏;如果你覺得即使在信主後,你的失敗還是多得無法計數,那麼這節經文 正好是給你的。也就是說,這節經文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實用的。 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就是神從來不會放棄我們,祂向我們保證最終 的結果不在於你和我,因為凡神開始的,祂就會「必成全這工」,確保一定會 完成。 換句話說,論到我們在神面前公義的身份,神看我們如同已經完全了。在基督 裏成就了!完成了!沒有什麼好再加上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