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馬京達瑙人 Maguindanao People of the Philippines

       這個人口眾多的大家庭吃完飯後,並沒有急著去清理打掃,而是一家人坐 在一塊兒猜謎語。其中一個青年人——恩耶(Njhay)提出一則謎語:「又 在這裏,又在那裏,它是什麼呢?」他說完後微笑地看著家人們都在苦思,卻想 不出答案的樣子。 最後,席間其中一個女人試著回答:「是太陽。」 另一個人很快地接著說:「我覺得不是太陽,是風。」 此時,大家不約而同望向家中最年長、最有智慧的人——奧伊(Oj),期待 聽聽他的答案。奧伊點了點頭說:「是的,是風。」大伙兒一起大聲歡呼,慶祝 這個謎語被猜出來。 馬京達瑙的意思在當地語言是「平原居民」。這個族群有漫長的講故事和猜 謎語的歷史。他們通過這樣的方式將馬京達瑙人的傳統和價值觀一代一代流傳下 去;也通過這樣的生活習俗,團結馬京達瑙人,使他們能成為一個統一的族群。 菲律賓有超過一百萬的馬京達瑙人,這族群尚沒有母語聖經。 馬京達瑙人是菲律賓最大的穆斯林族群,生活在南部的穆斯林 自治區。他們也是菲律賓最貧困的省份之一,政治暴力事件相當猖 獗,2009年11月23日曾經發生近年來菲律賓南部最嚴重的政治暴力大 屠殺事件。 註:馬京達瑙省大屠殺http://www.youtube.com/watch?v=TNjeLFZezlk



天父,求差派宣教士前往馬京達瑙人當中,以他們能夠理解和接受的適當 方式分享福音,讓這個生活在貧困和暴力,但又十分團結的族群,能夠整 家整族人一起歸主。求父記念馬京達瑙語的聖經翻譯事工,讓他們早日讀 到父神所啟示的話,知道三一神能解開他們生命中最大謎語的答案。奉主 的名求,阿們。

       全然交給主(一)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你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約翰福音 17:4 完成——《竭誠為主》的作者章伯斯(Oswald Chambers)寫:「降服不是 永生的降服,而是意願的降服。做到這點,萬事就成了。」 早在世界的根基奠定前,為了要成全天父的心意,耶穌就已經將自己的意願 交給天父。一旦耶穌將自己送到天父的手中,祂是願意完全倒空自己的神性,取 了奴隸的樣式,表達祂要完成神托給祂的工作。因此在十字架上祂說的不是「完 了」,而是「成了」。 耶穌的死亡不是終點,祂在十字架獻上自己,有效地保障了神與人立下的新 約,向外邦人敞開大門;祂完成了神在西奈山交給以色列人的任務。 「完成」的希臘文動詞是teleioo,所強調的是「抵達目標」、「帶來圓滿 的結束」,往往被翻譯為「完美」。但我們不應該以數學的準確性來思考「完 美」,聖經中「完美」的含義乃是「按著當完成的去完成」,它是一個行動的 動詞,而不是認知的名詞。(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