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長袍人、油邁人、努毛人與被動諾人Changpao, Numao, Youmai and Beidongnuo peoples of China

       貴州南部散布著4個人口極少的未 得族群,他們都隸屬瑤族。其中 6800長袍人和2600油邁人的具體居住地 點尚不明確;2100努毛人與只有475個動 諾人住在貴州的荔波縣,他們說同一種少 數民族的語言。 一般人相信很久以前,瑤、苗和畬出 於同一個種族。經過幾千年遷徙,演變成 很多不同的族群,使用不同語言,擁有各 自獨特文化。長袍人、油邁人、努毛人和 被動諾人就是明顯的例子。 被動諾人已被官方列為努毛人的支 系,但他們堅決認為自己與努毛人是不 同的。 這4個族群的宗教都一樣,敬拜萬 物、敬奉祖先,道教思想也影響他們。他 們人口十分稀少,因此長久被忽略。人們 雖然遺忘了他們,神卻認識他們,願意他 們成為後嗣,與基督同享尊榮。



天父,懇求你幫助基督徒能夠找到長袍人與油邁人居住的地方,以便跟他 們分享福音。求主差派工人在努毛人與被動諾人中撒下福音的種子。求聖 靈軟化這4個族群的心,好讓他們一聽到基督的福音,就樂於接受。奉主名求,阿 們。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 言乃致窮乏。箴言14:23--- 益處——所羅門說得很清楚, 努力工作將會帶來益處;只會嘴上 多言的則導致貧窮。 「益處」的原文是motar,含 有「成果、剩餘、得益」的意思, 也就是說有利潤。這字在聖經總 共只出現3次,另外兩次是在箴言 21:5和傳道書3:19,都是教導 關於殷勤勞碌可以導致motar。當 人們勤勞作工(’eseb)時,他就 會有多餘的財富。 在神的治理下,勤勞就會享有 利益,神期待我們勤勞。這是神的 一般恩典,我們的倫理世界也是如 此設計。至於那些只會耍嘴皮子的 人,他們的生活不只沒有益處,反 而會窮乏。 希伯來人相當實際,他們相信 話不能當飯來吃,如果你想要享受 成果,就必須努力工作。因為神的 設計是要你工作,不是等著別人供 應你。難怪保羅說「不肯做工的就 不可吃飯」,聽起來不太順耳,卻 是神的設計。 勞動是身為人的一部份,動物 或許冬眠,人卻不冬眠。你想要利 潤嗎?那就勞動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