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迪•拉吉普特人 Lodhi Rajput

       一個西方遊客和拉維什 (Lavesh) 聊天, 想多一點 了解她的族群。她略害羞地介紹: 「我出生在一個洛迪•拉吉普特人的 家庭,我為此深深感恩,因為我的父 母讓家中的男孩和女孩都可以上學, 甚至可以一直讀到研究生學位。」 拉維什解釋人們對於女性和女權的 看法正在改變:「在我們這個地區,女 性的社會地位相當高,人們會鼓勵女孩 上學,接受高水平教育。甚至寡婦的生 活也發生了改變。過去,寡婦是不允許 再嫁的。以前我爺爺的姑姑在婚後才第 二天,就不幸成為寡婦,但她那個時代 不能改嫁,結果只能一生孤零零,去世 時連一個家人都沒有。但今天的情況完 全不同了。」 拉維什是一個講印地語的洛迪 人,這個族群大部分居住在印度北方 邦(Uttar Pradesh)。傳統上洛迪人 以務農為生,但過去50年,他們的生 活發生了急速變化。今天雖然許多洛 迪人依然耕田種地,但也有人擔任政 府公務員和經營小生意。 印度政府將洛迪人劃歸為「其 他落後階層」( Other Backward Classes),這使他們可以獲得一些 利益,比如政府部門會為他們保留 一定名額,大學錄取的標準相對也 較寬鬆。



天父,感恩在洛迪族群開始尊重女人,讓女人也能有受教育機會,在生活 的各方面都不再受剝削和欺壓。求父神讓他們不只在社會地位上有好的改 變,在屬靈生命上也有巨大的突破和更新,使每個洛廸人有機會聽到福音,並且能 回應耶穌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 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 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羅15:30

一同竭力--有一個與希臘字 sunagonizomai同源的英文字,見到它 立刻就明白保羅這句話的強度,就是 agony(痛苦/苦鬥)。保羅在字首加 上sun,是「一同」的意思。 「一起苦鬥」不是我們對禱告的 看法。我們認為禱告是井然有序、安 靜、受控制的。我們對禱告的看法很 少包括失聲痛哭或大聲呼叫。如果有 人在禱告時情緒失控嚎啕大哭,我們 會難堪得想躲開。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在神面前的 舉止變得如此被動、文明?我們忘了 大衛王嗎?讀讀詩篇,看他如何在禱 告中將絕望、憤怒、憂傷、懊悔、狂 喜和歡笑的情緒傾瀉在神面前,大衛 的禱告正是「苦鬥」。 記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情緒 嗎?祂瞥見神因世人的罪而心碎的情 形,擺在衪前面的是無法想像、最悲 慘的事件,祂將與父神隔絕,那也是 「苦鬥」。 保羅說:「與我一同在禱告上苦 鬥」。我們需要放下所有儀式上的壓 抑,除去那些正規的期望,讓聖靈帶 著神獨生子憂傷時的情緒,為迷失在 黑暗中的世界哀哭。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