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哈爾威人Halwai People

       廣受歡迎的製糖師

人口|約140萬,語言|印地語

印度人實在很仰賴哈爾威人製作的甜食、糖果,這在印度人的宗教儀式、節慶、婚禮等社交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哈爾威這個字就是一種酥糖的名字。

他們的糖果還提供善男信女,用來供奉印度教寺廟的神祇。這些糖果的成分被認為是「純淨的」,任何人都可食用,包括宗教領袖和素食者。因此,大家都很尊重製糖師。

哈爾威的糖果店遍布印度北部。除了糖果,他們也會做鹹味小點,例如三角形狀的咖哩餃(Samosas)、常見於餐館及小攤的炸蔬菜(Pakoras)。他們擁擠的小店就是印度人的速食店,店內的雇工通常也是哈爾威人。

除了製糖、賣甜食,涉足其他領域的人也擁有不俗的經濟能力,尤其是城市人。哈爾威人讓子女都能受教育。兒子長大後通常會離家去創業。現代化正在打破以往大家庭彼此凝聚的關係,疏離感是日益嚴重的問題。

網路上有大量的印地語福音資源,但能夠接觸哈爾威人的福音工人卻很少!



天父,讓哈爾威人當中的孤獨者,在基督與神的肢體裡找到愛與溫暖,知道上帝就是他們永遠的朋友和家人。「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祈求讓哈爾威人被聖經吸引,因神滋潤人心的話語而得飽足。求神打發宣教士、福音工人與哈爾威人建立關係,帶領哈爾威的家庭、員工成為敬拜神的群體。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創22:12)

知道---也許希伯來文yada翻譯成「認識」更合適。我們彼此認識的程度是由yada來確定的。無論是耶穌說他「認識」他的羊;「認識」天上的父,或說「我不認識你」,都教我們進入yada(認識神)的生活。

Yada的生活是雙方能夠長談傾訴的。我們通常覺得要自我敞開很難,必須要小心,免得受傷害;又會擔心講出自己的懼怕和失敗後,會遭到否定或羞辱。

然而神卻很樂意向我們揭露自己,好讓我們能夠認識祂、信靠祂。聖經要我們在最不想和神面對面時,去面對神,和祂談談。當我們誠實面對神的時候,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繼而來信靠神。

面對神也幫助我們曉得如何面對別人。雖然人不像神那樣了解、認識我們,但操練向神敞開,也能幫助我們向人敞開和分享。

當我們和人交往時,需要安全感來幫助我們敞開心懷和分享感受。神能夠給我們這份安全感,讓我們多與神交談,多認識祂和祂的作為,就必增加安全感。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