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 莫族Mo

       莫族人總計為一萬二千八百二十二人,主要集中在貴州省南部的荔波縣佳良鄉和獨山縣部份地區。 莫族在1982年的人口普查中列入未識別民族,但1985年重新劃分後,歸入布依族內。莫族又稱 「墨家」、「麻」、「金」 這些可能是莫族部落的名稱。佳良鄉的大多數居民都姓莫。 莫族語言與水族語言非常接近。大多數莫族男人都會講漢語,只是帶著濃鬱的本地味道。許多人也能講貴州|話,以作為商業語言,但大多數莫族婦女根本不能說漢語。 莫族是一個非常迷信的民族,許多人信道教。儘管莫族人沒有自己的道觀,大多數莫族家庭都存有兇惡的道教神靈畫像。這些畫像被莫族人貼在房屋的門和門框上,用於嚇跑折磨人的惡鬼。 1895年,基督教在莫族地區北部的獨山縣開設了一個福音點,但當時的傳教士將時間完全用在漢族人中。1995年,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福音機構,將福音傳給莫族人,成立家庭教會,約有30位莫族人成為基督徒。



願小小的莫族教會人數增多,日漸成熟,為基督福音的緣故成為眾多未得福音的民眾的明燈。求神復興貴州省的教會。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當主耶穌快要上十架的時候,祂對門徒說祂要求父另外賜給他們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真理,特別是主耶穌對他們所講的一切話。今日我們讀經的時候,也需要同時為自己能夠明白聖經的話禱告,好叫真理的聖靈在我們心裡動工,並且引導我們進入神的話語裡,開啟從神而來所賜給我們的智慧,叫我們能夠明白神話語所表達的心意。聖靈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把將來的事告訴我們,既是這樣,我們就要有一個渴慕的心,努力學習,又要心裡火熱,努力追求。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